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
北京荣宝秋拍 徐悲鸿奔…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11月11日 御史王茂荫提…
北京元明清三代梵文物质…
北京元明清三代梵文物质…
最新热门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浅谈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10-11-15 11:28:4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传统文化;审视
  [论文摘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缩影,它吸引了全世界人们对中国的关注,也很好地对中国千年的文化进行了总结,并向全世界传播着中国文化的精神。本文从文化学的角度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审视与评判。

    奥运会既是各国运动员实现光荣和梦想的舞台,也是不同文化百花齐放、和谐共荣的契机,而奥运会开幕式更是传播举办国文化的集中体现。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认为“开幕式是对奥运会的集中考验,也越来越成为东道主展示本国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平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上篇为《灿烂文明》,下篇为《辉煌时代》,有《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星光》《自然》等章节。开幕式表演以灵活多变的手法,运用具体的艺术表演将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内容杂揉在一起,成功地打造了一台色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展示了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胸襟,集中囊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一、“乐舞中国,太极八卦”
  彰显东方的文化特质与文化豁达    思想家钱穆先生把“天人合一”看做“中国文化对人类的最大贡献”。中国很早就在探讨人和天的问题,并追求能使天、地、人融合在一起的境界。“天人合一”既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又是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同时还是人本身的和谐统一。可以说,“天人合一”的观念突出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很多体现“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中国元素。乐舞作为奥运会的前奏和序幕,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东方文化中,对于“乐”曾给予人和社会的影响与作用,在班固编纂的《白虎通德论》卷二《礼乐篇》所引的孔子的一段话,作了以下的论述,子曰:“乐在宗庙之中,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所以崇和顺,比物饰节。节文奏合以成文,所以和合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是先王立乐之意也。”在这一段文字中突出了一个“和”字,“乐”的存在是用来促进整个社会关系和谐统一的。中国文化中的“和”字同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奥林匹克不仅是为了让人类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时获得自我肯定的勇气,更是为了引领全人类追逐全世界的和谐与和平。
    “舞”是“乐”的一部分,舞乐在不同的时代,都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暖叹之,暖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毛诗序》)在原始社会,巫师是通过祭祀仪式中的乐舞,来实现个体神性的升华,在神秘的鼓点和舞蹈中完成与意识形态中神灵的交流与沟通。延续原始祭祀仪式中的歌舞,神秘而庄严的味道慢慢转化,由神坛逐渐走向人间,或欢快、或沉郁、或凝重、或激昂,成为不同社会阶层精神的传达。在歌舞的极盛时期唐代更是如此,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无不喜欢歌舞,唐玄宗就是一位精通音律的皇帝,他的贵妃杨玉环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杰出的舞蹈家。在唐代还有一些大型的乐舞活动,舞者可多达数千人,“公元713年,宫廷组织了几千女子的《踏歌》队伍,除上千宫女外,又从长安(今西安)、万年(今临撞)两地选出千余妇女,衣罗衣锦绣,饰金银珠翠,在灯轮灯树下,《踏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