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民俗的…
试论广告在中华文化传承…
试论敦煌壁画中的西北武…
11月25日 现代文学家巴…
大师哪儿去了?有趣的《…
试论姜贵对申国传统伦理…
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服装…
中国传统礼乐文明及其现…
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现代转…
关于中国传统服饰对现代…
最新热门    
 
试论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传统纹样

时间:2010-11-26 11:58: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传统纹样 现代室内装饰设计 关系
  论文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类生活质量的日渐提高,人们对室内空间的物质和精神功能又有了新的理解,现代室内装饰设计的物质功能已不再是设计的唯一要素,精神功能方面的民族化、个性化和多样化愈来愈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把传统的唯美的元素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这已成为一个设计师和研究人员不断思索和探索的新课题。
  引言
    将中国传统纹样运用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是人们对其精神需要追求的一部分。要将传统纹样恰当地运用于其中,较好地体现民族特色、更好地展示个性,首先应深人了解传统纹样的内涵和特点;然后,通过体现新地方主义与实现文化融合两种方法来进行,最终实现现代室内装饰的理想效果。
    应该承认,许多设计师对传统纹样的理解和运用都比较到位,他们的很多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得到了国内外同仁和欣赏者、享用者的一致好评。但是,拨开喧嚣繁华的表面现象,我们又会发现,许多赞扬的见解其实还只停留于表层之上。并以为,传统纹样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产生与流传已足以证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血脉关系。因此,把它引人现代室内装饰设计毫无疑问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
  1中国传统纹样的涵义和特点
    纹样是指按照一定的结构规律,经过抽象、变化等方法而形成的规则化、定型化并应用于人们实际生活中的图形。中国传统纹样是中国人民在改造和创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产生的艺术精华,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是人类不断完善生命力的自由表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中国传统纹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概括来说,它具有以下六个特点:
  1.1历史悠久。出土于陕西西安半坡村的人面鱼网纹彩陶盆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属于仰韶文化时期的器物,其中的人面鱼网纹是至今有据可考的最早的纹样。
  1.2形式多样。中国传统纹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代表形象。新石器时代是彩陶上的鱼纹、漩涡纹;商周时期是青铜器上的篓餐纹、窃曲纹、鳞纹、重环纹、雷纹;汉代是画像石和画像砖及瓦当上的几何纹、死神纹、米字纹、菱形纹、S形纹、四叶纹、三角纹;唐代是镜子上的花鸟纹,敦煌藻井上的卷草纹;至于流传至今的历代各种织物上的水波纹、绣球纹、龟背纹、冰裂纹、回纹、祥云锦纹更是不胜枚举。
  1.3注重唯美。传统纹样产生之初就是以装饰美化生活环境为目的。纹样一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应用于人们生活起居的各个方面,不论是饮酒酒具、祭祀用具,还是服装装饰、室内装饰,纹样都在其中起到了很强的美化修饰作用。
  1.4风格各异。新石器时期具有庄重大方、自然和谐的风格;商周时期具有青铜器纹饰的雄浑神秘的风格;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具有轻利活泼、飞动奔放、雄强古拙的风格;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具有空疏、清静、平淡的风格;隋唐时期具有舒展博大的气势、精巧圆婉的装饰感和富阴丰满的风格;宋朝时期具有沉静典雅、平淡含蓄、心物化一的风格;元朝时期具有粗犷、豪放和刚劲的风格;明朝时期具有端庄、简约、坚实的风格;清代时期具有矫饰雕琢、精致繁缚的风格。
  1.5意蕴深厚。中国传统纹样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文化思想的折射。中国传统文化以儒教、道教和佛教三教合流为基础,传统纹样自然也不免受到三教的影响。体现道教思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