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拟态环境下的云南少…
地方性知识:试析跨文化…
试析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文…
试析从跨文化传播看当代…
试析“视网融合”下的电…
试析广告设计作品中跨国…
试析视觉文化时代的传统…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试析网络“客”文化的传…
试析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播…
最新热门    
 
试析影视传播中的文化趋同

时间:2010-12-28 11:24:5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传播 影视媒介 文化趋同
  论文摘要:全球人类文化的发展使得文化传播内容更加复杂,手段更加丰富,以书本为媒介的文化传播手段已不能满足文化传播的需求。由于视听媒介的易接受性和直观性,影视传媒手段便理所当然地成为当代文化传播的时代特色,充当了中西文化趋同的主要媒介。
  全球人类文化的发展使得文化传播手段变得丰富和有效。人们接受外民族文化的方式也由原来单一凭借书本、报纸、杂志等静态文本媒介向视觉、听觉等动态影视媒介转变。由于视听媒介的易接受性和直观性,影视传媒手段便理所当然地成为当代文化传播的时代特色,并以此深刻地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在逐步影响着我们的意识形态,全球各民族文化,尤其是中西文化正逐步走向趋同。因此,影视作为这种趋同的有效手段也备受关注和讨论。
  文化和文化趋同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一个虽正确但过于简单的结论,因为即使掌握了文本语言也不一定就掌握了相应的文化知识,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需要悉心收集和分析尽可能多的零散的材料才有可能得到一个系统的概念和理解。自从19世纪人类学问世以来,关于“文化”一词的界定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文化”最接近的词源是拉丁文cultura,可追溯的最早的词源是拉丁文。olrer,有居住、栽种、保护和朝拜的含义。此后,“文化”一词的含义经过复杂漫长的演变变得更加宽广。由此看来,文化的内容包罗万象,极为复杂,光靠短时间的文本资料很难全面掌握文化的实质。
    人类的整个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文化史。从远古时代开始,地球上的先民们在交流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无论在思维活动方面还是在物质创造方面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相似性。这说明文化趋同并不是人为的趋同,而是人类社会所具有的固有特性。在现代社会,文化趋同现象时有发生,这是当代全球化大气候影响的结果,也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大趋势。文化趋同现象发生的理论基础有两个:一是认为人类各种族之间具有一种共同的“基本概念”,导致了人类文化的某种相似性;二是认为人类文化产生相似性的原因在于传播。促使趋同的“基本概念”在德国人种学家阿道夫·巴斯蒂安看来就是人类精神的普遍一致性,在神话传统、祭祀仪式、宗教信仰中常常遵循着某种共同规律,只是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而产生了差异。正是由于有这种共同“基本概念”为基础,文化传播才成为可能,再加上便捷的传播媒介,趋同将变得更加顺畅。但是文化趋同不是全同,而是“趋而不同”,是“和而不同”、“大同小异”,这是由文化的个性和差异决定的,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大趋势是既同其他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又要保持其文化身份和地位,以各种方式和手段达到和谐共处。基于此,影视媒介便以其直观性和便捷性优势承担起了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与文本媒介共同促进文化间的交流。
  影视中的文化与书本中的文化的差异
    “人们通常称作‘电影’的东西,在我看来实际上是一种范围广阔而繁复的社会文化现象。”这是法国著名的电影艺术泰斗克里斯丁·麦茨对电影艺术做的一个概括。作为一种大众文化艺术,影视不仅真实记录与反映着人类的历史以及在创造历史、发展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塑造了一系列丰满感人、真实可信的英雄人物形象,还起到了引领社会时尚、鼓动流行文化、掀动社会风潮的作用,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影视本身作为一种文化娱乐形式,在笔者看来,它所展现和承载的文化内容才是影视艺术所具有的魅力,它的直观性和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