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拟态环境下的云南少…
试析影视传播中的文化趋…
地方性知识:试析跨文化…
试析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文…
试析“视网融合”下的电…
试析广告设计作品中跨国…
试析视觉文化时代的传统…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试析网络“客”文化的传…
试析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播…
最新热门    
 
试析从跨文化传播看当代贞操带的有限流行在中西方社会的不同反应

时间:2010-12-28 11:24:5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贞操带 有限流行 跨文化传播 实用主义 儒家
  论文摘要:目前在西方国家,贞操带在小范围内有所流行。令人惊异的是,西方国家3/4是男性在佩戴贞操带,与古代主要是女性佩戴贞操带的状况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当前在受儒家思想影响比较大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在佩戴贞操带的小部分人中,主要是女性。西方实用主义和儒家思想两种价值观是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所在。
  陈力丹先生在《贞操带》一书中,使用了大量的网络资料,对贞操带在当代西方国家的流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主要是男性穿贞操带,男性贞操带占市场销售的七八成,而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以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贞操带的主要穿着者是女性。大部分亚洲男性认为,如果男性穿贞操带,那是对男性的侮辱,绝对不能接受。此外,无论在西方社会还是中国社会,贞操带的使用又都基本具有两个特性:性控制(控制别人或控制自己)和虐恋。本文试图从西方实用主义理论角度来分析贞操带在当代西方社会有限流行的原因,以及在中西方社会中的以上差异。
    一、实用主义的主要特点
    实用主义产生于19世纪后期,创始人是美国人查尔斯·皮士(Charles  Sanders  Peirce , 1839 1914)。美国式实用主义具有如下三个主要特点:   
  第一,实用主义是一种方法。实用主义拒绝认可任何教条主义,无论是哲学的,还是神学的,所以它将自己首先定位于一种方法。实用主义认为,任何理论的价值都在于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其内在语言的一致性。一个理论之所以有价值,就是因为它能在人们生命的特定时刻改善人们的生活,而不是其他。当人们发现一个理论对实际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时,那么这个理论就是没有意义的,人们就应该抛弃这个理论。换而言之,一个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只在于它对于人们的实际生活是否产生了有益的影响。
    第二,实用主义是行动和实践。实用主义不仅尊重现实,而且重视人在信念的指引下通过行动积极创造出的新的现实。“实用主义离开事实就不舒适,而理性主义只有在抽象面前才舒适”。“它只是行动,行动再行动,或许它就是一种行动哲学。真理只存在于人的行动过程中,同时一个信念之所有具有真理性,是因为它能够有效地激发人的行动,并在人的行动过程中产生有利于人们生活的事实。这种重视人的经验和行动的实用主义,对欧洲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三,实用主义并未因为崇尚科学精神而拒绝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合适价值。实用主义承认宗教具有某种实在的意义,但是拒绝认为宗教是道德和意义的基础。美国是一个基督教色彩比较浓厚的国家。与美国相比,在欧洲,基督教的社会影响已经非常衰落,但是其社会文化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都打上了基督教文化以及天主教文化的烙印。在这个背景下,实用主义具有保持其信仰传统(威廉·詹姆斯称之为“超信仰”)同时又解放思想的巨大作用。可见,实用主义站在生活中平常人的角度处理真理和生活的关系,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拒绝了平常人生活中的世俗性,所以成了在美国几乎是最有影响的社会思潮。同时,实用主义也在人们的误解以及它的后期发展中,加剧了欧美社会的世俗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直有一种倾向,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明显:把皮尔士在特殊的、哲学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