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中国古代道德规范中…
试论从《红楼梦》英译看…
试论唐代诗人入幕与佐幕…
试论文化冲突下的广告传…
试论传媒诱惑的审美焦虑
试论奥运吉祥物的跨文化…
试论文化适应与文化转换…
试论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效…
试论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
地方台打造大船出海.—…
最新热门    
 
试论女性在社会道德进步过程中的作用

时间:2011-01-10 13:05:0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女性 社会道德 作用 论述
  论文摘要:道德水平高低的决定因素不是性别,而是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环境。女性不仅具有这种道德维持功能,而且还有其独特的行使这一功能的手段。文章认为,女性的择偶标准引导着男性的发展方向,从而引导着时尚;女性在家庭中,在后代的培养上,发挥着比男性更为重要的作用。
  道德水平高低的决定因素不是性别,而是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环境。但我们也还要肯定,性的差别深刻地影响着人性,自然而然地要在道德形成的过程中表现出来。对于这种差别,古来已有不少论述,大致地概括起来,可以说在感情与理智的天平上,女性更偏向于感情,在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女性更加倾向于现实。她们热情乐观,善良而又富于同情心,正如在文学作品中所经常看到的那样,她们在紧急关头常常有见义勇为的举动。这些特点,使得女性在社会道德的进步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性别特点在社会道德进步中的表现
    如任何一种有生命的有机体一样,社会道德在总体上要不断发展,它需要稳定与变化、统一与差别的恰当结合。稳定与统一把社会道德水平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差别与变化则带来新的变异。新的变异可能代表新的更高的道德倾向,把社会引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也有可能出现怪诞堕落的道德倾向,把社会引向堕落毁灭。男性的好斗、重理智逻辑的特点使得他们不安于现状,对传统道德更富于抗争精神,这使得他们倾向于差别与变化的一极。女性的重现实、重感情的特点使得她们较少创新精神。极端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主义,即便出现在男性中也是罕见的,在女性中也就更加罕见了。所以历史上新的道德精神的开拓者如孔孟、老庄、但丁、康德、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人都是男性,女性较难跻身这一行列。同样,极度扭曲怪诞的人格,如尼采、希特勒等也是男性。在道德堕落者中,女性也不像男性走得那么远,即便她可能会一时冲动而做出野蛮凶狠之举,但也不可能如男性罪犯那样清醒理智地毫无悔恨地做出穷凶极恶之举。相比较男性而言,女性更加受制于传统道德,缺少与之抗争的理智与勇气。在道德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女性更加稳定,趋向于保守。所以尽管在历史上,女性受压迫最重,但缺少反抗精神。三十年的媳妇熬成婆,当了婆婆之后,不是解放下一代媳妇,而是照样摆出婆婆的架式去奴役媳妇。如此循循相因,传统便维持下来。这样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男尊女卑观念的最忠实的拥护者常常是女性自己。
    然而这里所说的稳定与保守并不具有通常所具有的贬义。稳定与革新是相辅相成的两极,在道德进步的过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保持道德稳定的力量来清除蜕化或过激的变异,社会道德的现状则只能会更糟。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健康的革新倾向也就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社会道德的发展就可以有序地进行.问题是要保持对立的两极的平衡,对传统的维持与革新这两种倾向都必须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不能让一方压倒了另一方。不然社会出现反复交替的振荡,使社会生活不能保持长期稳定。正如在剧烈颠簸的船上,人们会恶心呕吐一样,在价值观念来回变动的社会环境中,人们的道德素质也难以正常地发展起来。
  2女性发挥道德维持功能
  2.1女性的择偶标准引导着男性的发展方向,从而引导着时尚
    毫无疑问,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男女两方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但在恋爱过程中,男性往往是处于主动地位,女性处于被动地位。处于主动地位的一方必然要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