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奥运吉祥物的跨文化…
试论文化适应与文化转换…
试论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效…
浅析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对…
地方台打造大船出海.—…
试论跨文化传播中伦理失…
试论网络对校园体育文化…
试论网络信息传播规律及…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试论云南文化的视觉文化…
最新热门    
 
试论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价值及其发展策略

时间:2011-01-03 13:47:4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奥林匹克运动 文化 传播价值 策略
  论文摘要:采用文献资料等研究方法,对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问题进行探讨。认为:奥林匹克运动通过全球跨文化传播,对于人类社会文化的整合、传承、交流、国家形象的展示及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结合北京奥运会,提出避免文化单一化,实现奥林匹克文化的多元共存;树立跨文化传播的理念;营造世界民族平等、和谐氛围;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网络跨文化传播效应等发展策略。
    以西方文化为主导,以体育运动为载体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经过100余年的发展,已经升华为具有完整思想体系和丰富内涵的国际社会活动和焕发人的美质与潜能的文化现象,对世界体育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在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当今世界,文化的全球化传播已经成为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种符号、一种国际性语言,以其独特的形式更具全球跨文化传播的优势,它提供了广泛交流信息的机会,聚焦全球媒体,突破文化藩篱,以无可争议的传播效应引起世界不同国家、民族的普遍认同,由此对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产生着广泛和深远的影响。因此,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以其推动体育和社会进步的特有价值,成为世界关注和研究的重要内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以跨文化传播的视角重新审视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发展策略,不仅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奥林匹克运动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也对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1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的背景
  1.1文化认同: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的前提
    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是一种以体育运动为载体,涉及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交流活动,是人类社会通过体育运动不断寻求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和相互沟通的过程。传播的内涵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认知和理解;二是达成共识和引起共鸣;三是改变行为。奥林匹克运动文化是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相融合的产物,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和支柱,它所蕴涵的普遍价值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文化内涵和思想体系得到了人类社会普遍认知和理解,文化价值已经为世界所共识,并长期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功能。它通过高超的技艺和激烈的竞争带给人们欢乐和刺激,它以无与伦比的感召力,让人们抛弃偏见共聚竞技场,通过没有任何歧视的竞赛,为人类社会创造一种公平竞争的文化典范,建立一种身心协调发展并不断超越的生活方式。奥林匹克文化随着全球化的探人而在世界范围得以广一泛传播和普遍认同,在得到世界各个国家民族普遍参与和支持的前提下,形成为当今世界体育运动文化的主体。
    从文化的差异性来看,由于历史、自然、宗教、社会发展、民族等方面的不同,各民族在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导致各民族之间在文化上的冲突。这种民族、地域之间的文化冲突往往是其它差异和冲突的根源。反观世界范围的运动文化,同样也存有文化差异。一方面我们看到,西方体育文化在工业革命之后依其强大的科技手段、经济实力向世界输出自己的运动文化,而以竞技体育为核心的西方运动文化在适应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发展方式也显示出其培养人类超越自我精神等卓越功效。
    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全球化,西方运动文化在与东方传统文化的冲突中尽显优势,形成世界范围的强势地位。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东方体育文化在与西方体育文化的历次冲突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