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先秦诸子哲学:论析中国…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简析中国文化取向与社会…
试论文化共性的中国文化…
浅论中国文化资源产业化…
浅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研…
简论梁漱溟的中国文化现…
最新热门    
 
试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逻辑起点与推进

时间:2011-01-15 15:25:2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文化现代化 逻辑起点 推进
  论文摘要: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保证。中国文化现代化问题提出与世界现代化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与逻辑联系,现代化进程的启动和现代民族文化的构建互为动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客观上为民族文化发挥作用提供了历史机遇,现代化的目标必然包括民族文化本身的现代化。弘扬和培育中国文化必须着眼于现代化,落脚于人的现代化,对于中国文化的功能定位及其运用必须理性化。
    中国文化现代化问题的提出与世界现代化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与逻辑联系。文化现代化的目标必须包括民族文化的时代化、当代化,落脚于人的现代化。
    一、文化与文化现代化的概念
    (一)文化的一般定义
    “文化”这一概念的内涵、外延差异很大,所以有广义、中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着眼于人类与一般动物、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本质区别,着眼于人类卓立于自然的独特生存方式,其涵盖面非常广泛”,包括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所以又被称作“大文化”;中义的文化,是把文化作为意识形态的观念,局限于精神财富的创造能力和创造结果。而狭义的文化,是把文化作为具体的科学知识,包括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习与运用,以及对某种具体技能的掌握,所以又被称作“小文化”。文化是影响和解释人类生活方式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
    (二)文化现代化的指向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政治、文化是它的三个组成部分。本文使用的文化概念,就主要是指与经济、政治相对的文化概念,它只限于精神现象的领域,是中义的文化。对这一文化概念可以这样理解:首先,要从社会制约性的角度,把文化看成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观念形态的东西。一个社会占主导地位的文化性质是由经济和政治状况决定的。其次,对于人的生存来说,首要的是物质需要,但人也有精神需要。文化就是人们为满足自身精神需要而进行的精神活动及其结果。再次,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形式中,对文化的需要是人的一种社会需要,所以文化是社会性的精神生活,而不是纯粹个人性的精神活动。最后,文化是一种精神性的力量,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能动性,能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文化领域是文化的创造、生产、传播、服务、消费和保存的领域。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
    (三)文化现代化的本质
    所谓文化现代化,其本质就是,为了适应现代民族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而不断为传统文化注人现代性,使其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创造性转化过程,是文化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是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文化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第一,文化现代化必须以经济、政治现代化为基础,既受其影响与制约,又对其有巨大的反作用。第二,文化现代化是最深层次的现代化,它的启动相对于经济、政治现代化而言较晚,其从传统向现代转换的过程也更为复杂。第三,文化现代化由于其主体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的不同,在模式、途径和进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