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经济发展视域下的文化崛…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现状探…
谈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
校企合作的文化支撑及文…
浅谈文化自觉:体育教师…
构建学校体育文化品牌的…
我国茶文化公关传播的意…
绥化寒地黑土文化产业的…
浅论社会资源之文化软实…
探讨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
最新热门    
 
网络文化背景下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

时间:2011-11-1 12:04:53  来源:不详
摘要:网络文化与人们的生活密切联系。网络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也是日益引起人们了人们的兴趣和关注。网络文化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自控能力和鉴别能力较弱,表现出对网络有很强的依赖性,最终上网成瘾,出现了严重的精神问题。因此我们首先要了解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状况,从而才能及时发现大学生在网络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的取向。
  关键词:网络文化;大学生;价值取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的迅速普及,网络文化与人们的生活密切联系。尤其对于接受新事物较快的大学生来说,网络在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其中网络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也是日益引起人们了人们的兴趣和关注。因为价值观会引导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引导着大学生与他人的相处。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网络文化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多样的环境,粉彩的生活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因为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自控能力和鉴别能力较弱,从而会使他们不能正确的利用网络,终日沉湎于网络游戏、聊天交友或色情网页中而不能自拔,表现出对网络有很强的依赖性,最终上网成瘾,出现了严重的精神问题。因此我们首先要了解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状况,从而才能及时发现大学生在网络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的取向。
  一、网络文化的内容
  我国的这方面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早期主要是引进国外相关理论来进行理论层面的探讨。进入2003年以后,国内学术界开始重视网络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的研究成果。多数学者都认同应对网络技术进行强有力的管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抢占有利的网络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传统文化,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取向和端正的文化价值观。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认识网络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影响和作用。
  了解网络,我们必须真正将它作为一种文化来细细研究。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事网络文化,网络文化的本质是什么。对于网络文化的本质,李任武副教授在他的《试论网络文化的基本内涵》中明确指出:它既是指以计算机互联网作为“第四媒体”所进行的教育,宣传,娱乐等各种文化活动;也是指包括借助计算机所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活动在同人的各种社会文化现象。笔者认为,网络就是人们利用,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通过数字相结合来改造世界的一种文化。它的内容包括具体两个方面:一,就是计算机的COPY作用,就是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加以复制,这并没有任何新意。二,就是利用它高科技的通信手段,创造出的一种传统文化望尘莫及的新型技术力量。例如我们可以利用数字信息将声音,游戏,视频影像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个方面是网络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
  网络文化有着双重含义:第一重是指在Internet网络传播中生成的文化,是在因特网的媒介技术传输和人际双向交流中形成的符号表意系统及其成果。这种意思最能体现网络文化自身不同于其他媒介文[注: 清](一七六七―一八二七) 女。姓萨克达,自号观生阁主人,满洲正白旗人。协办大学士英和妻。]化特点,属于网络文化的核心部分。第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