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文化自觉:体育教师…
以新的理念推进文化发展…
舞动文化彩练:文化产业…
舞动文化彩练:文化产业…
“戏曲学的新发展——张…
河北沧县挖掘发展“一代…
填补唐宋词基础性研究的…
鲁迅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与…
世界史学界研讨当前国内…
“农村教育发展论坛”专…
最新热门    
 
经济发展视域下的文化崛起

时间:2011-11-1 12:04:55  来源:不详
摘要:文章从对外文化贸易的视角出发,分析了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并对如何发展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进行了若干理性思考,以期对中国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下的文化崛起发挥指导作用。
  关键词:对外文化贸易;现实困境;文化崛起
  
  一、问题的提出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另世人瞩目。从1978年至2009年,GDP年均增速近10%。可以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一定程度上正在或已经崛起,但中国的文化崛起则相对滞后,特别是对外文化贸易持续逆差,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相脱节。
  另外,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使外需减少。历史表明,金融危机会提升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注: 介绍 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是以商业和普遍繁荣的衰退为特征的一种经济状况,就是经济危机,为什么经济危机呢,]促使[注: 促使 拼音: 解释: 1.为达到某一目的而推动对方使之行动。-cushi]美国文化产业的崛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的动漫产业成为支柱。因此,在后危机时代中国能否以危机为契机,抢抓机遇,提高文化出口影响力,成为学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贸易逆差的现实困境
  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中国作为文化资源强国对外文化贸易竞争力却不强,面临若干现实困境。主要表现在:
  第一,主要文化产品逆差严重。中国在主要文化产品贸易方面普遍存在逆差。首先,图书、报纸、期刊方面。图书、报纸、期刊的进口额均远大于出口额,导致总体贸易逆差较大。其次,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方面。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虽存在完全出口,但总体进出口结构严重失调且完全出口份额极小。最后,版权方面。2009全年版权净进口9588种,版权进口量对比版权出口量高达3倍。录像制品和软件贸易甚至出现了完全进口的局面。
  第二,文化产品国际传播效果低下,“文化折扣”较大。文化折扣(CulturalDiscount),是指因文化背景差异,文化产品不被其他地区受众认同或理解而导致其价值的减低。在中国,一方面,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对文化的理解能力要求较高。很多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文化产品,并不能为国外消费者所接受。另一方面,中国文化产品国际传播效果低下,计划体制主导的传播方式只讲对外传播,而不追求传播效果。文化产品国际传播效果低下严重影响了中国对外文化产品的出口,放大了“文化折扣”。
  第三,文化贸易缺乏国内繁荣的文化产业做支撑。“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认为,决定某种产业竞争力的有四个因素: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与支持性产业、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