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以新的理念推进文化发展…
舞动文化彩练:文化产业…
中国传统文化仍保留着旺…
如何推动文化成为“支柱…
中华文化智慧源泉至为关…
广大和谐的生命精神——…
传统文化大反思:路不拾…
“西方新文化史与中国社…
学者谈大国崛起的文化准…
专家谈历史名园与历史文…
最新热门    
 
舞动文化彩练:文化产业为加快转变发展开辟新途径(2)

时间:2011-10-21 11:24:26  来源:不详

从“小舢板”到“航空母舰”

在推动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增长和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

美国当地时间2009年8月17日上午,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读者文摘》的出版商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实际上,被22亿美元巨债压倒的读者文摘有限公司,仅仅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文化产业衰退的受害者之一,是西方文化市场饱受危机冲击的一个侧影。

然而,令整个世界瞩目的是,2008年到2009年,在宏观经济形势大动荡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显得风平浪静。“国际金融危机打断了中国经济在惯性发展路径上的进程,多年来一再强调的增长方式转变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说。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十一五”时期,全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到8个百分点。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文化产业消耗少、污染低、附加值高的产业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张扬。

近些年来,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企业按照市场的要求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了文化产业的集约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小、散、乱、差”的局面。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把利益相关方联合在了一起。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方兴未艾。

2010年11月5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股份公司。此举标志着跨地区联合打造大型出版传媒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小舢板不能远洋航行,我们必须打造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业的‘航空母舰’。规模化和集约化是文化产业面向市场的必然要求,通过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