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法兰克福学派与英国文化…
英国人笔下的乾隆盛世:…
10月28日 俄国作家屠格…
10月24日 清政府与英国…
浅析先秦诸家义利观及对…
大清帝国的最后十年:《…
10月8日 清政府与英国签…
中国的“时尚”是从什么…
乡土中国的变迁
鲁迅与当代中国的对话关…
最新热门    
 
英国的骑士制度与骑士文化研究

时间:2011-11-3 9:14:59  来源:不详

  摘 要: 骑士制度不是英国本土的产物,但它在英国的土地上一步一步地发展与完善起来,骑士阶层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独特的骑士精神与骑士文化。试从阐述骑士制度在英国的建立、演变到衰落出发,着重讨论骑士精神所蕴含的品质以及骑士的典雅爱情观,最后简要勾勒骑士精神在英国文学中的演变,希望能够从一个较为全面的角度介绍对英国历史文化有着深远影响的骑士制度与骑士文化。
  关键词:骑士制度;骑士文化;骑士精神;典雅爱情观

  一谈到英国,不由得让人想起彬彬有礼的英国绅士,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当中,所传递的英国绅士的形象都是深入人心的。所谓的绅士精神,大概就是指对于个人身份和荣誉的注重;对于风度、礼节和外表举止的讲究;对于崇尚精神理想和尊重妇女的浪漫气质的向往;以及恪守公开竞赛、公平竞争的精神品质。而这种“绅士精神”的形成,大抵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骑士精神,因为我们知道,中世纪的骑士精神对现代英国的民族性格塑造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使现代英国人的民族性格中包含了优雅的贵族气质成分。或许,我们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骑士精神,那就是:忠君、护教、行侠(唐国清,2006: 42)。下面我们就来探索一下充满神秘色彩的英国骑士文化。
  1 英国的骑士制度
  1.1骑士制度的起源及演变
  骑士制度最早起源于8世纪的法兰克王国,它是一种建立在封建采邑[注: 释义:(1) 封建领主所据有的庄园,通常有围墙,包括领主住所(如城堡)及周围佃农村舍.(2) 古代诸侯分封给卿大夫的土地,又叫食邑.-caiyi]制度基础上的军事制度,包含封君封臣关系、骑士生活习俗、行为规范和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内容。11、12世纪,日臻完善的骑士制度从法国远渡重洋来到英国,结合当地的一些军事传统,形成了英国的骑士制度。骑士制度传播到英国的土地上与两个事件有关:一是1066年的诺曼底征服;二是爱丽诺与亨利二世的婚姻。通过前者,威廉一世在英国建立了封建制度[注: 封建制度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英国的骑士阶层因而诞生,骑士制度的发展有了依托。而通过后者,骑士制度中的又一重要内容—骑士爱情观念也传入了英国。由于爱丽诺来自于骑士爱情观的发祥地,在她的倡导下,大量创作抒情诗、宣扬骑士爱情观的行吟诗人来到英国宫廷,从而将骑士爱情观带入了英国。
  随着骑士阶层在英国的确立,与骑士有关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与文化也一步一步地发展完善起来。15、16世纪以前,渴望进入骑士阶层的人需要经过侍童、扈从阶段的培养,成年后加以封授才能成为骑士,而只有骑士才有资格参加比武大赛。骑士的生活方式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其培养场所逐渐由宫廷转到学校,家庭教育被大学教育所取代;骑士的封授不再实行;比武大赛也从一种实战训练转变为一种观赏性的活动。骑士的行为不断规范化,呈现文明的趋势,这是因为骑士一方面受到基督教的教化,一方面受到宫廷文化的熏陶。骑士在典雅爱情观的激励和宫廷礼仪的约束下,逐渐由一介武夫转变成谦谦君子,培养成了一种忠勇、谦恭、讲究礼仪、以保护弱者和妇女为己任且对上帝虔诚的骑士精神。
  1.2骑士制度的衰落与解体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骑士制度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注: 经济基础是一个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