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与…
鲁迅与当代中国的对话关…
《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
中国绘画进入繁荣时期 …
中国绘画进入繁荣时期 …
9月20日 曾国藩、李鸿章…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中国人…
学界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哲…
最新热门    
 
乡土中国的变迁

时间:2011-9-21 11:05:39  来源:不详

——也说“无主体熟人社会”

从“差序格局”说起

大半个世纪以前,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给我们贡献了一个概念,叫做“差序格局”,其大意是中国人的社会关系是以自我为中心向外展开的,颇像石子丢到水中那样,水波纹由中心向四周逐渐扩散,越扩越广,越推越远,构成了一个由自己到家族再到国家最后到天下的关系格局。同样还是在这本书中,费老也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们生于斯长于斯,共同经营着家庭事业。虽然还有天下与国家等关系的存在,但它们在客观上离自己太遥远。大多数人都过着守望相助的生活。

差序格局概念的提出,实现了我们从理论上来认识乡土中国之可能,其解释力之强大已成为中国社会学的一个经典概念。我们知道,一个学科或一种理论学派是需要用概念来表述的,甚至学术本身就是在用概念之间的关系(命题)来阐述各自的观点。如果一个学科或理论没有自己的概念,我们或者认为它不够成熟,或者有被其他学科及理论兼并取代的可能。经济学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它有自己的概念体系及其一整套数学模型作支撑。同样,社会学最终可以同经济学分庭抗礼,也得益于它逐渐发展出了一套自己的概念及有别于经济学的方法。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目前所使用的林林总总的理论和概念都是西方学术的舶来品,是西方学者打造完成后输入中国的。换句话说,自中国有了社会科学以来,学者们基本上是在西方社会科学的影响下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中国研究的。他们给我们输入什么理论、概念和方法,我们就用什么理论、概念和方法;他们建立了什么新的学派,我们就赶紧学习并介绍什么学派。

当然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及人类学界,即人文学科中,仍有少数学者不甘示弱。他们一方面把中国社会自身现象凝练成概念介绍到海外,另一方面也用这些概念来研究中国。其中比较凸显的研究是面子、人情、关系等。这些概念好比打开的一扇窗户,使我们有机会看到了西方社会科学框架以外的重要内容。但随之而来的麻烦是此类概念源自日常用语,一旦直接进入社会科学,很容易导致认识上的差异、定义上的困难及理解上的多元等问题。由此可见,一个更加合理的方法就是像西方社会科学那样,建立起一些比较专门的学术名词。正是在这层意义上,差序格局的提出显现了它的重要地位,为中国社会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范例和理论方向。遗憾的是,这个概念一花独放了60多年,没有呼应,没有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