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③“…
毕晓哲:北大清华校长满…
也说慈禧及清末新政——…
偷来的番薯塑造了清朝帝…
张謇对孙中山颇有讥评 …
浅论“商业嘘头”下的“…
《胡适人际关系》:胡适…
晚清五大臣出洋考察 “…
晚清五大臣出洋考察 “…
北大清华分别组建自主招…
最新热门    
 
大清帝国的最后十年:《辛丑条约》是怎样出炉的

时间:2011-10-8 15:43:19  来源:不详

8月19日,在逃出北京后的第五天,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发出了两道上谕:第一道发给军机大臣[注: 军机大臣始称“办理军机大臣”,后来又改为“军机处大臣上行走”、“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简称“军机大臣”,俗称“大军机”,雅称“枢臣”,是军机处的官职之一。]荣禄、大学士徐桐、户部尚书崇绮,命令他们留在北京与联军讲和。但在城破不久,荣禄已经来到了保定,而另两位大臣也相继上吊身亡以死殉国了。第二道上谕发给了李鸿章,要求他火速北上,与庆亲王奕劻一起主持议和。两道上谕发出的第二天,在北京城西北方向一百公里处的一个小县城,清政府又以光绪皇帝的名义向世人发布了一份官方文件-《罪己诏》。可以认为这份《罪己诏》就是慈禧太后的国策“检讨书”。

不久,两宫的銮驾逃到了西安,住进了陕西巡抚衙门。9月中旬,慈禧太后和她信任的大臣们拟就了大体议和框架,李鸿章和奕劻两位议和大臣照会各国,提出了五条议和纲领,清政府第一次正式开出自己的谈判条件:1.承认围攻使馆违反国际公法,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事件;2.愿意协商赔款问题;3.同意修改有关条约,侧重中外商务;4.收回被占衙署,与各国分别缔约;5.先行停战。

对中国人提出的议和条件,瓦德西的态度是“不给予任何的理睬”。瓦德西继而鼓动各国,坚决拒绝中方先停战后议和的要求,并且各国还一致提出,只有清政府在如何惩办“祸首”等问题上有明确的表态之后,才可能开始考虑议和的问题。列强咬住除慈禧之外其他“祸首”的名字死死不放,不得已,李鸿章给慈禧发电,要求朝廷尽快从重惩办相关人员。

除了要求惩办“祸首”,列强在“两宫何时回銮”问题上态度也一度强硬,各国公使一致要求,只有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回到北京后才可以开始谈判。

正当李鸿章、奕劻两位议和大臣左右为难之际,突然传来俄国准备长期占领中国东三省的消息,这引起日、英、美等国的极大不安,如果清政府一直陷于逃亡境地,就无力对俄国进行真正有效的谈判和抵制,列强也没有理由去“维护”一个已经没有政府的国家的“领土完整”,而暂时维持东北亚局势稳定,符合美国的一贯国际政策,也可以为日本此后的扩张创造有利条件。如果中国东北被俄国一国占领,整个东北亚地区就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国际力量重组。这就使得“八国集团”出现了松动,他们不再坚持把“严惩祸首”和“两宫回銮”作为和谈的前提条件,而是集中精力开始讨论议和的具体内容,以期攫取最大额度的战后利益。

西方圣诞节的前一天,八大列强和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11国公使将拟好的《议和大纲》交给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