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印斌:清华修复文科找…
因百度文库而来的思考
周骏羽委员:保护古村落…
关注博士生培养系列报道…
“老课本”责任编辑谈“…
状元、榜眼、探花是怎么…
“唐诗是用酒熏出来的”…
“蜀”怎样来的?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最新热门    
 
偷来的番薯塑造了清朝帝国(5)

时间:2011-06-04 17:56:17  来源:不详
余音

    番薯传入中国,正值“一条鞭法[注: 一条鞭法,明代中叶后赋役方面的一项重要改革。初名条编,又名类编法、明编法、总编法等。后“编”又作“鞭”,间或用“边”。主要是总括一县之赋役,]”推行全国之际。它的主要内容,是将徭役的编征由人口转向财产;它对历史的长久影响,则是编征的权限从里甲上收到州县。如果说,编征权保留在里甲的时期,人情、名声、自发监督、信息透明度……所有这些,都还残留着民间自治的痕迹,从而让编征还尚显公正的话,那么,当编征权被上收到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州县时,官府与民间的对抗就不可避免地显著、尖锐了。当代学者吴思的《血酬定律》,描述的大多是这一背景下的官民对抗。

    不仅如此。徭役的以财产为基准,在制度上酝酿了人口的过度繁衍。以福建为例,万历初期,人口被大量瞒报,这是户口急剧萎缩的最大原因;而“一条鞭法”推行之后,人口繁衍成本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对社会公正的毫无信心,迫使人们转向人口投机。此后,中产家庭开始了这样一种生活:一个孩子务农,以继承家业;一个孩子经商或当手艺人,以寻求额外回报;最后,是一个最聪明的孩子读书、科举,为家庭寻求社会地位,并为前二者提供基本保障。

    番薯的传入,正在这一时期。无怪乎,它能够弥漫赤贫的红土地带。

    清承明制。于是,早在康熙五十年,在一份诏书里,清圣祖[注: 爱新觉罗·玄烨(1654.5.4-1722.12.20),清圣祖仁皇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康,安宁;熙,兴盛--取万民康宁、天下熙盛的意思。]就忧心忡忡地谈到,“户口渐繁,地不加增,民生有不给之虞”。然而,他们是少数部族,他们统领着一个广土众民的国家,这不可避免地带来他们的狭隘视野。清圣祖当年下诏,“自后所生人丁,不必增收钱粮”。

    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以后,清世宗[注: 雍正-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第五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三位皇帝,年号“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1678年12月13日)寅时,为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即以此为依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摊丁入亩[注: 摊丁入亩是清朝政府将历代相沿的丁银并入田赋征收的一种赋税制度。-tandingrumu]”政策。

    所谓“摊丁入亩”,即取消人头税[注: 人头税(polltax或headtax)是种向每一个人课相同,定额的税种(有别于所得之百分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