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议项目文化
浅议农村受众媒介信息处…
浅议跨文化交际与英语交…
浅议在跨文化意识培养中…
浅议苏轼贬谪儋州时期的…
浅议清末民初时庙会与神…
黄仕忠:王国维旧藏善本…
浅议黑土文化建设
梅兰芳漫画作者:翻阅上…
“阴谋论”书籍泛滥阅读…
最新热门    
 
浅议书籍的版式风格

时间:2011-11-3 9:15:02  来源:不详
  摘要:书籍版式总是先于图书的内容与读者见面,是书籍设计的核心部分。书籍的版式虽有众多的表现形式,但可以归纳为三种,即古典版式、网格版式和自由版式。三种版式各自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明显的特点,适合于不同的出版物。
  关键词:书籍;版式;风格特征
   
  书籍的版式风格集中体现于书籍的版式设计。书籍的版式设计是书籍设计的核心部分,它总是先于图书的内容与读者见面,协调洗练的版式设计对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提升图书的品位和档次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书籍的版式设计是一种造型艺术,它不仅有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上的特殊性,而且还有不可忽视的艺术性。因此了解书籍版式设计的形式和特点,并将其恰如其分的运用到书籍版式设计中,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书籍版式设计的诸多表现形式
  书籍的版式设计是指在一种既定的开本上,对书稿的结构层次、文字、图表等方面进行艺术而又科学的处理,使书籍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结构形式,既能与书籍的开本、装订、封面等外部形式协调,又能给读者提供阅读上的方便和视觉享受。不同的书籍版式设计,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
  左右对称的版面编排方式,是一种比较传统的编排方式,书籍内页的文字部分成左右对称的形式分布,给人以庄重严肃的感觉。
  文字和图片块状分割的版面编排方式,是将文字、图形组成一块块方格,就像网格,有很强的秩序感。
  竖直视觉流程的版面编排方式,给读者以清晰、理性、上升的感觉。
  横向视觉流程的版面编排方式,给读者以稳定、恬静的感觉。
  斜向视觉流程的版面编排方式,能使构图变得更丰富、形式感更强,以不稳定的动态引起读者的注意,给人以节奏的韵律、优雅柔美的感受,营造轻松随意的阅读气氛。
  导向性较强的视觉流程版式,通过字体的大小变化作为诱导元素,主动引导读者视线向一定方向做顺序运动,由主及次,把版面各构成元素联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使版面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以发挥最大的信息传达功能。
  散点式的版面编排方式,通过版面中各种元素自由分散的排列,呈现出感性、无序、个性的形式。它给人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自在、生动的视觉体验。
  满版版面编排方式,版面四周都没有留出白边,图片和文字把整个版面充满,但是由于文字和图形的协调组合,却没有拥塞的感觉。
  由以上可以看出,书籍的版式设计有多种多样的形式,且各具风格。但总的看来,这众多的表现形式可归纳为三种主要的设计风格,即古典版式设计,网格版式设计和自由版式设计。
  二、三种版式设计形式的特点
  (一)古典版式设计
  15世纪中期,德国人约翰内斯·古腾堡对《圣经》进行的版式设计,是现存于世的版式设计方式中最为古老的一种版式设计,距今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把它叫做古典版式设计。古典版式设计在书籍设计史上统治欧洲数百年不变,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它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被彻底的淘汰。
  古典版式设计风格具有两大特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