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议大众文化批判的现代…
浅议中国传统节日习俗
浅议休闲体育形态下的旅…
浅议书法学习中的习气
浅议杜甫与柳永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浅议新时期我国消费文化…
浅议李清照酒词中的情感…
浅议有关《徐孝穆集》的…
浅议我国性诉求广告的相…
最新热门    
 
浅议黑土文化建设

时间:2011-05-10 10:13:16  来源:不详
建设黑土文化,就是要推动黑土文化,使其发挥其特有的地域性特点,是我们目前在发展群众文化事业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使黑土文化不断适应历史发展的趋势,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成为促进经济振兴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一、摈弃黑土文化中旧的落后的社会意[注: 会意是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体字根据意义之间的关系合成一个字,综合表示这些构字成分合成的意义,这种造字法叫会意。用会意法造出的字就是会意字,它体现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
 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认为,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并不总是同它所依赖的社会物质基础的变化完全一致,而是或前或后,与社会存在的发展保持着动态的对应。
 作为黑土地上各种社会意志的总概括的黑土文化也不例外,也包含着进步和落后两种社会意识。
 黑土文化中所包含的进步社会意识,是黑土文化的主流、主导力量和本质表现,它适应、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代表了黑土文化发展的基本趋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黑土文化中旧的落后的社会意识,就是那些阻碍、制约经济文化发展的社会意识。它是黑土文化的非本质表现,次要部分,是在黑土文化发展过程中被否定的社会意识。这种旧的落后社会意识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
 1.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农民惰性心理 
 黑龙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环境,为生活在这时的世世代代人民提供了优越的生存条件。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副作用。那就是大自然过于丰厚的恩赐易使人们过分地依赖自然,缺乏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勇气和创造能力,滋生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惰性心理。正像马克思所说:“过于富饶的自然‘使人离不开自然的手,就像小孩离不开引带一样,它不能使人自身的发展成为一种自然必然性。’”长期以来,黑龙江的各民族虽然生活在肥沃土地之上,但更多的是想索取自然界现成的财富。
 游牧渔猎于草原山川,直到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仍不愿深耕细作于土地之上,常常是“播种慢散之,茁芽后牟而为深。恶草满畦,亦不芟”、“地无阡陌、亦不治沟洫、旱乾水溢听天由命”,就连涌来的大批流民也受到了这种落后、懒惰心理的严重影响,渐渐地使吃苦耐劳、奋发进取的中原精神褪了色。这种不思进取的惰性心理,直到今天依然存在着。它不仅表现在黑龙江农民身上,而且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整个黑龙江人的精神素质中。因此,黑龙江人从来不愿干那些诸如修鞋、补伞等走街串巷、出大力挣小钱的活是不足为怪的。
 2.高消费、超前消费的商品意识 
 黑龙江轻工业虽然不发达,但是日用商品的消费支出高居全国榜首,其中以哈尔滨最为突出。有统计结果表明,哈尔滨的啤酒、化妆品销售量居全国第一。
 造成这种高消费、超前消费现象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黑龙江经济的发达,恰恰相反,黑龙江的经济发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