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与…
浅议书法学习中的习气
浅议杜甫与柳永
谈民族传统休闲体育项目…
福建泉州南少林片区将改…
西安临潼欲投资930亿建…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浅议新时期我国消费文化…
休闲生活馆的风水
休闲生活馆外观设计
最新热门    
 
浅议休闲体育形态下的旅游饮食文化

时间:2010-7-20 12:03:46  来源:不详
摘  要:旅游饮食文化是在旅游业蓬勃发展之下形成的,本文中所提到的旅游饮食文化则是在一个现代的、党的好政策下的消遣形式——休闲体育的形态下提出的,主要阐述休闲体育与旅游业相互渗透而产生出来的饮食文化。
  关键词:休闲体育;旅游;饮食;饮食文化

  休闲体育既是对传统体育文化、传统休闲文化的一个新的概括,也是对当今社会需求做出的新的承载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传统的生活方式已不能再满足人们逐渐扩大的需要了。虽然说小康社会是人们摆脱以往的贫苦生活所向往的生活方式,然而也不尽能全功效的满足,加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的关注更为在意。休闲体育的提出可谓是迎合了大众的胃口。它把传统的体育锻炼方式加上休闲娱乐的内容进行创新改变,提出更多的娱乐方式,让人们尽享健康的快乐。俗话说健身“气疗不如食疗”,饮食对人们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现在的休闲娱乐方式以旅游最为普遍,说到旅游又离不开饮食,这就更加坚固了饮食在旅游方面的作用。
  一、休闲体育重要性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顺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国家计划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还修订了全国小康基本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的第13项和第14项与现代人们的休闲生活、休闲体育生活、休闲体育文化生活和休闲体育文化生态系统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休闲体育经济的关系极为密切。
  二、现代生活方式下的休闲体育
  休闲体育是以年轻人为中心,挑战大自然为主导,寻求冒险刺激为目的,逐步发展起来以后被纳入体育范畴的一种新型的体育活动,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新的活动形态。休闲体育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现代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更加重视,另一方面是由于现代社会的生存条件对人类自身造成极大的威胁,生活方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类的体质与健康、生存与繁衍。休闲体育就成了现代人情有独钟的选择,利用休闲体育的本质特征与现代生活快节奏之间的一种互惠互补作用,以增进健康、缓解压力、调节情绪、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完善自我。
  国内调查都表明:人们在休闲时间里,仍然是以读报刊书籍、看电视、听广播,不以购物为目的的逛街、逛商店、逛夜市等活动为主,这对体育从业人员来说也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据另外一项调查显示,珠三角市民对于休闲生活满足、幸福的理解和追求是“健康长寿”排在第二位,“心情愉快”排在第四位,而“物质富裕”则排在第五位。这说明市民已经觉悟到真正丰富的人生不是只靠收入而获得的,于是“花钱买健康”“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的意识逐渐流行起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要进行休闲体育的条件(有钱、有闲、有意识)也逐渐成熟,休闲体育必定会越来越受青睐,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随着生产方式的转变而改变。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人们进行休闲体育会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例如,看电视、看书刊报、上网的时间会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户外的体育活动。
  三、休闲体育与旅游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文化现象,有其特定含义,它是关于一个国家或民族饮食活动的内容及表现形式的总称,主要包括饮食种类、原料生产、加工技艺,以及以饮食为基础的民俗风情、宗教礼仪、伦理教化、人际交往等。饮食文化是社会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的结晶,其水平的高低,与一个国家和民族两个文明发达程度密切相关。中国饮食文化(包括酒、茶文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