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发现清…
新发现布依族文字纳入1…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文学要关注民族儿童的思…
黎族文学:多民族文学中…
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为第十…
老舍之子舒乙:中华民族…
哪些中国文化“被韩国”…
新疆民族团结新剧《大巴…
通讯:柬埔寨乡村婚礼 …
最新热门    
 
谈民族传统休闲体育项目——空竹

时间:2010-6-12 12:12:54  来源:不详
摘 要:抖空竹是我国独有的一项民族传统健身项目,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抖空竹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体,四季寒暑都可练,男女老少皆适宜,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关键词:空竹;民族传统;健身作用
  Abstract: Play diabolo it is our country unique one national tradition that build up body project,have long history and deep cultural inside information in our country.Playing diabolo and collect the fitness , amusement,perform in an organic whole,can practise in four seasons,men and women,old and young are all suitable,received by people favourably deeply.
  Key words: diabolo;national tradition;build up body on function
  
  抖空竹隶属休闲体育项目,它不以竞技衡量运动成绩,整个锻炼过程突出一个“玩”字。在玩的过程中不但要掌握玩的技术,还要讲究玩的学术、要发展玩的艺术、要玩出品位、要玩出文化、要玩出愉悦的心境。经常抖玩除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还能培养玩者的恒心、毅力及克服困难的精神
  1 空竹的历史
  抖空竹是我国独有的一项民族传统健身项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空竹最初为宫廷玩物,后传至民间并广为流行。特别在我国北方地区曾风靡于城乡百姓之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健身娱乐项目。
  早在三国时期,曹植曾作诗《空竹赋》;在北宋时期,宋江见人玩胡敲,他有感而发并赋诗一首:“一声低了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挈漫徒劳”。明代刘侗、于奕正在《帝京景物略》中曰:“空钟者,刳木中空,旁口,荡以沥青。卓地如仰钟,而柄其上之平。另一线绕其柄,别一竹尺有孔,度其绳而抵格空钟。绳勒右却,竹勒左却。一勒,空钟轰而疾转。”到清代对空竹更多有记载,坐观老人在《清代野记》中记载:“京师儿童玩具,有所谓空钟者,即外省之地铃。两头以竹筒为之,中贯以柱,以绳拉之作声。唯京师之空钟,其形圆而扁,加一轴,贯两轮,其音较外省所制,清越而长。”清代《燕京岁时记》中记载:“空竹者,形如车轮,中有短轴,儿童以双杖系棉线播弄之。”又清代李若虹在《朝市从载》中记曰:“抖空竹,每逢庙集,以绳抖响,抛起数丈之高,仍以绳承接,演习各样身段。”生动地记述了当时民间抖空竹的情景。
  建国后,特别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和小康社会的建设,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提高,对于文化品位的提升和强身健体也有了更高要求。抖空竹作为一项古老而又年青的体育活动又焕发了青春活力。
  2 空竹的人文景观
  抖空竹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体,四季寒暑都可练,男女老少皆适宜,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近些年来,抖空竹在全国各地有很大发展,特别是北京、天津、郑州、西安、石家庄、济南等地练习者众多,且互有交流。山西省太原市也成立了空竹协会,并在2007年太原房地产交易会在国贸大酒店应邀进行了表演。目前,在迎泽公园和休闲场地均能见到空竹练习者的身影。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