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新时期如何正确对待中国…
新时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
新时期的中国民俗学界*
从精神到本能的人性的复…
论新时期家族小说的时间…
浅议李清照酒词中的情感…
浅议有关《徐孝穆集》的…
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对…
“新时期”构造中的日本…
开放视野·实践品性·问…
最新热门    
 
浅议新时期我国消费文化的现状与建设思路

时间:2009-10-26 10:54:46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日趋严峻,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全面建设消费型社会成为我国新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研究如何建立与消费型社会相联系、具有我国特色的消费文化等问题,对于我国本土企业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及政府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消费 消费行为 消费文化
  
  消费,是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现象,作为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人类的消费不仅是基于人体生理需要和满足的行为,更是一种具有深刻社会内涵的文化现象。
  消费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经济生活中所形成的对消费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共同信念,即约束居民消费行为或消费偏好的一种文化规范。每个国家、民族甚至地域都有自己独特的消费文化,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文化也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当前我国确定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全面建设消费型社会的时代。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改变生产方式,更要改变生活、消费方式,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消费文化。
  
  我国消费文化的现状
  
  (一)民族特异性和全球趋同性并存
  随着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具有共性特征的文化物质被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所选择和吸收,渐渐被强化成为人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而另外一些传统的、带有强烈的排他性的文化物质被抑制,甚至失去了整体意义和价值,从而出现趋同的全球消费文化。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众多跨国公司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开始纷纷登陆中国,其中以美欧日为代表的西方跨国公司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跨国公司在满足全球市场需求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一种全球趋同的消费文化,使得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国家的消费行为出现了“相似性”。人们在认可商品的同时,也逐渐对西式文化理念与思维方式潜移默化的接受,当这种接受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并产生一定社会效应时,西式文化已在某种程度上成功的确立于社会意识中。
  “消费区域差异论”认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作为文化内核的价值观、信念等文化要素并不会轻易改变,它们将长久地影响着本文化群体成员的态度和行为。同一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者在购买目标、购买动机、购买组织、购买渠道、购买时机等方面会表现出共性,但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行为模式则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尽管在全球经济化条件下的中国消费文化显示全球消费文化趋同的一面,但几千年传统文化所形成的中国所特有的消费文化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在全球消费文化趋同的过程中尤其显得重要和珍贵,并将长期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与具有强烈个人主义色彩和消费先行的美国消费文化相比,中国传统消费文化具有强烈集体主义特征和储蓄先行的消费倾向,这种文化的差异使得两国消费行为模式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在一项调查中,60%的受访者表示在搜寻商品信息时会更注重亲戚、朋友、同事对某产品的意见,并且在做出购物决策的时候会综合考虑家人的意见,有时甚至会为顾及家人的意见而压抑自己的购买偏好。
  消费文化的民族特异性和全球趋同性将长期并存,共同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使得中国现代消费文化由单纯的中式消费文化向中外合壁消费文化变迁。
  (二)民族共性与地域差异性并存
  几千年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积淀凝炼出了中华民族消费文化的核心内容——传统的民族消费价值观,如中国人在消费中注重“礼尚往来,讲究面子”,注重家庭观念,“根文化”根深蒂固:注重储蓄、崇尚节俭消费等观念体现了中国消费文化的民族共性。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