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汇编…
罗振玉家藏档案始末
东省档案馆首次公开展出…
《赵城金藏》档案文献暨…
探秘清宫“大内档案”:…
试析大众文化传播视野下…
信札披露王世襄文物档案…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学院档案管理工作总结样…
学院档案管理工作总结范…
最新热门    
 
档案馆信息化研究综述

时间:2011-11-3 9:15:03  来源:不详
  摘要:档案馆信息化是档案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档案信息化的成败。对档案馆信息化的概念、内容、与数字档案馆的关系、存在问题及档案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档案;档案馆;信息化;档案馆信息化
  
  档案馆信息化是档案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但我国档案界对档案馆信息化的研究却相对落后。在知网中以篇名为检索项,以“档案信息化”为检索词从1995年至2011年3月共检得2 738篇文献,其中报纸275篇、期刊1 591篇、会议论文74篇、硕士论文10篇、其他文献788篇;而以“档案馆信息化”为检索词从2001年至2011年3月只检得71篇文献,其中报纸7篇、期刊55篇、会议论文5篇、其他文献4篇。
  一、档案馆信息化的概念
  首次提出“档案馆信息化”的是郑向阳。他的定义是:“城建档案馆信息化是指城建档案馆利用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信息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通过信息资源的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城[注: 高城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一个重要人物扮演者张国强,扮演职务:702团(书上是353团)某连某排排长,702团3营7连连长(钢七连),]建档案接收、管理、指导、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城建档案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过程”[1]。
  2004年黄禹康在《中国房地产》发表的《关于房地产档案馆信息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一文中对“档案信息化”给出了与郑向阳几乎相同的定义。其后袁国霞、杜宇静、陈玉珍、王宏霞、鞠伟芳五位作者分别在其论文中采用了郑向阳的概念。2006年石若明在其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论文《基于GIS的城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研究》中采用了这一概念,2010年邵力在其硕士论文《数字城建档案馆研究》中同样采用了这个概念。
  2004年童亚芬在《宁波[注: 宁波市-宁波市,简称甬,有时亦简称宁,是中国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宁波母语为吴语宁波话,普通话为官方语言。目前,宁波行政上属于副省级城市,]大学学报》上发表了《档案馆信息化内涵探析》,文中第一次对档案馆信息化进行了定义。“档案馆信息化是指档案馆在管理、服务等活动中,运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等手段,对档案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高效和安全的改造,以实现通过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来提高档案馆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进而提高档案馆的竞争力的过程”[2]。
  此外,还有人认为:“所谓档案馆信息化,就是应用信息技术,使档案馆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步使其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逐步向适应信息社会的现代化档案馆的转化”[3]。与这种观点近似的有程艳华、惠学峰、宋倩秋、唐丹等人的观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