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现代广告传播流程及…
试析文化冲突与包容—电…
浅析大众传媒与农产品信…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逻…
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广告语…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
试析魏晋名士与后现代明…
试析广告跨文化传播的冲…
试析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华…
最新热门    
 
试析大众文化传播视野下的档案文献编纂理念研究

时间:2011-01-03 13:47:5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大众文化 文化传播 档案文献 编慕理念
  论文摘要:在这个信息时代,社会文化的传播越来越体现大众化。作为文化传播重要方式的档案文献编幕要适应和服务于大众文化的传播,要有全新的编幕理念,即受众理念、信息平等共享理念、综合效益理念、知识服务等理念。
  在信息传播数字化不断高涨的形势下,社会文化的传播越来越趋向于大众化,知识、信息的获取越来越体现出公平性、共享性,大众文化成为当前社会文化的主导话语。大众文化的兴起,打破了精英文化一统天下的局面,它的传播需要一个以人为本、信息高度平等共享的文化空间。档案文献编纂是一项文化生产活动,许多档案信息是借助编纂活动来进行传播的。凭借档案文献编纂的传播,历史得以重视、传统得以延续、知识得以继承、社会记亿得以构建,人类社会才能不断得到发展、进步。档案文化要变得具体可感、便于操作,要在更广泛的人群里得到传播,必须要把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成符合大众社会理想、审美情趣、阅读水平、接受习惯的文化产品。档案文献的编纂要以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为依托,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知情权为宗旨,充分体现档案与社会、历史、人生的密切联系,面向所有档案信息用户,有效地传播档案知识文化。档案文献编纂者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有大众文化传播的视野,要有区别于传统的全新的编纂理念使档案信息在广大社会中实现全面共享。
  一、受众理念
    受众是信息传播的接收者,它既是大众传播媒介影响的对象,又对传播过程起着重要的制约作用。因为有受众的需要,各种文化、信息才得以传播、发展;也因为需要,受众成为大众文化的传播者。人是文化的主体,人创造了文化,人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人民是一个活生生的、传承着的、运动着的、发展着的文化群体,人民对档案文化的需求是运动着的。当今,大众文化在文化领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档案文献编纂理应关注并贴近大众文化的需求和趣味,选择大众感兴趣的题材,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档案的原生信息进行加工,同时用能够激起公众情感共鸣和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档案信息文化。
    满足特定用户在特定时间的特定需求是信息服务的基本出发点。对于档案文献编纂工作来说,这一理念要求至关重要,也由这项工作的特点所决定。以“使用与满足”理论为代表的用户研究确立了用户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用户不单是媒介产品的消费者,而且是信息、媒介以至传播者的最终检验者作为传播主体的档案信息生产者,需要认真研究不同用户群体的特点,根据用户的动机和需求,采集、加工和传播具有鲜明个性和吸引力的档案文献信息,最大限度地激发不同用户的内在动机,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加、接受文化传播活动。网络环境下档案用户已经不再仅是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了,而是扩展到包括农民、技术人员、学生、普通市民在内的更广阔的范围。而且档案用户要求多元化、个性化、高效化及多样化的档案信息利用,信息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娱乐等各个方面。因此,整个档案文献编纂过程要充分体现用户的需求导向,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档案信息服务应推行人本化服务思想,特别要加强民生档案、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等档案信息的编纂。档案文献编纂成果要方便用户查找利用,建立编纂成果专题数据库,提供数字化、网络化的档案信息,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同时,档案编纂要走近大众,考虑视觉文化的影响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将编纂成品可视化,以视觉化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