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现代广告传播流程及…
浅谈影响武术跨文化传播…
试论奥运吉祥物的跨文化…
试论文化适应与文化转换…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新…
浅谈艺术性译意——从“…
关于中国文化转型的路径…
浅谈古筝跨文化传播无效…
我国广告传播中的品牌文…
试析大众文化传播视野下…
最新热门    
 
试析文化冲突与包容—电影《刮疹》中的中美文化冲突与包容

时间:2011-01-03 13:48:0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冲突 文化包容 文化特征 文化传播
  论文摘要: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以及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上世纪8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在这种背景下,文化的冲突有着必然性的因素,在冲突中又相互包容。本文就电影《刮疹》中美国的中国籍移民许大同一家的遭遇为例,论述中美文化的冲突与包容。
  一、文化的特征—中美文化特征的差异性
    文化,广义上指人类作用于自然界和社会成果的总和,包括一切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狭义指意识形态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包括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各种制度等。
    文化具有地域性,文化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群体所产生的,古代交通通讯技术的落后,文化的传播受到一定的影响,局限在一定的地域中,所以当今世界文化是多样的而不是唯一的。
    文化可以传播,文化承载的主体是社会的每个成员,以语言作为它的传播工具。
    文化具有社会导向性,利于统治阶级维护社会的和谐,保持社会的稳定。就如秦始皇焚书坑儒;汉武帝“罢默百家,独尊儒术”等。
    文化具有矛盾性和兼容性,各种文化之间相互矛盾又相互兼容,人类民族的冲突和融合正是文化的矛盾性和兼容性的体现;文化的矛盾性的体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刮疹》一片中以中国传统中医的治疗手法为矛盾焦点,开展了激烈的法律辩论,这也突出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矛盾。
    在以影片内容为依据,逐一寻找中美文化的冲突点之前,应当首先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中国文化,又称华夏文化,迄今传承已五千年,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化;美国文化是早期的欧洲殖民者和移民把欧洲文化带人美国,与印第安文化冲突和包容下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时至今日,虽然美国文化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之一,但还是与欧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美国也是个移民国家,它的文化具有很强的融合性。
    影片开篇叙述许大同先生在美国获得了成功的事业,也同时体现美国文化的第一要素“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天赋人权),许大同先生获得了全美最佳电子游戏创意奖,而在颁奖现场许多美国人手持标语,反对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内容,因为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内容促使小孩们相互模仿,引发暴力犯罪。许大同在其获奖感言中提及,在8年前他抱着“美国梦”移民美国,渴望有一天能获得成功,做一个真正意义的美国人,得到美国文化的认同。但就在颁奖现场,许先生“当面教子,背后教妻”的小细节就体现出许先生尽管获得了成功的事业,还是没有融入美国的主流文化当中,还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的美国人,这也为故事的主要矛盾埋下了伏笔。
    从颁奖现场回家后,许大同家祖孙三辈的对话也体现出中西文明的差异与碰撞:丹尼斯是一个ABC(American-Born Chinese),接受的教育也是美国式的西方教育,代表着美国文化;许大同作为移民,接受过中国文化的熏陶,也接受并向往美国文化;许大同的父亲,中国大陆知识分子,擅长中医治疗,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在这段对话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