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陈寅恪与历史社会文…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装饰…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公民…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
专家称中国存在父教缺失…
上戏本地生源不足10% 上…
开局失败后如何发展 看…
开局失败后如何发展 看…
开局失败后如何发展 看…
最新热门    
 
浅析如何认识民族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化

时间:2013-01-13 16:38: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传统 现代化 保护与发展

  论文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政治格局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国际间的联系日益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也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在不断加速的现代化过进程中,传统与现代、保留和传承一种文化,越来越成为背道而驰的两件事。然而,民族文化传统的现代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实际上是一种发展趋势,同时也反映了人类文化发展的深刻规律。
  
   我国至秦汉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注: 多民族国家 拼音: 解释: 1. 由多种民族组成的国家。]。在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族人民在共同开拓祖国辽阔疆域、共同发展祖国民族经济的同时,也共同创造了祖国灿烂的民族文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化的发展是整个社会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使社会主义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自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1、民族文化传统的现代化趋势
  197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提出:“实行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转移工作重心,放到经济上来。”中国就加快了现代化进程,沿海城市的开放;国家间的经济、政治、文化交往加强,其中经济全球化表现最为突出如生产国际化、贸易国际化、金融国际化等。国际间通信、信息及传递,包括网络、电视、电影、电话的提供等,世界被形象的称为“地球村”。wWw.LSqn.Cn在这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众在充分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成果时,传统的民族文化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现代化趋势日益加强的情况下,创新是迎合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创新的重要动力在于吸收一切有利于文化发展的新成就来发展自己。不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和地区的文明成果,才能赋予民族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才能与时代一起发展进步,民族文化传统的现代化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和选择。
   2、现代化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影响
   社会的转型、旅游的发展、外来文化的侵蚀和渗透,使民族传统文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学者愁肠百结谈及这一现象,西部作为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聚居区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受到西部大开发的影响,作为整体社会转型的一个方面,少数民族的文化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加速变迁。他们甚至认为社会转型和现代化进程给民族传统文化将带来致命性冲击。如国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民族文化正面临着庸俗化。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大量年轻人进城打工,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后继乏人,一些传统技艺面临灭绝。
  尽管现代化给民族传统文化带来影响,但我们不应只看到危害和弊端而排斥不接受现代化,不接受先进文化、教育、科学,远离人类现代文明,保持古老的社会形态和生产方式。在大家充分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好处时,民族地区衣食住行自给自足的状态才称得上保持了“文化传统”,否则就是大逆不道。将一个民族圈在一方土地内,冠之以“原生态”、“博物馆”、“活化石”的美名,去供人参观、拍照、摄影,从而使之脱离现代化进程,让这里的一切始终在原始落后的轨道上运行[2]。
   3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科学、创造性的弘扬、继承和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