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传统文化对中国现代社会…
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
浅析月份牌对中国传统文…
传统文化下的晋商雕刻艺…
浅析动画与传统文化的关…
传统文化与“反传统文化…
中国百慕大首次水下考古…
评“乐咏中国”音乐会:…
全球挂起中国文化风 中…
文学应该为实现美丽的中…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文化对政府与公民关系的影响

时间:2013-03-21 21:59:41  来源:不详
    摘要:中国传统行政文化在国家行政和公共事务管理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其影响不可忽视。在各种新的管理理念相互激荡的今天,认清传统文化对政府公民的影响,充分发挥中国传统行政文化的正面作用,使得政府与公民和谐相处,同时最大程度的避开其负面影响,是摆在政府和行政管理学着面前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关键词:传统行政文化行政管理
  
   中国特有的传统行政文化对中国当代制度创新有着深刻的影响,正如黑格尔所说,传统是活的东西,影响着现在、未来。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 的背景下, 我们需要吸收国外现代行政文化之所长, 对中国传统的行政文化进行批判性改造, 建设中国自己的现代行政文化, 为中国的政治现代化服务。
  
   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政府与公民的关系
  
   中国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能够存在两千多年,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及其稳固和严密的官僚机构[注: 官僚机构问题从一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马克思是凭他对摩塞尔地区饥馑时期国家行政机构运转失灵的亲身体会,],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 皇帝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不受包括法律在内的任何约束, 整个官僚机构呈金字塔式结构。与这种政治结构相适应,而这种形式被历代皇朝加以研习和改进,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独特行政文化。www.lsQn.cn这套独特的行政文化具有以下两个特征:
   第一、家长本位制 红楼梦中叛逆的贾宝玉见到父亲就如坐针毡,因为贾父不仅是自己的父亲,而且背后还透漏着浓郁的传统封建色彩,在家他是家长,在国他又是一品官员,家与国在他身上完美结合。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它是一种伦理性家庭家族的组织结构,家就是国家的一个缩影,因此,就为民众宣传一种家国同构的思想,而在后来,家庭这种形态慢慢演化成一个政治国家的组织形态,家长即国家最高领导人。意味着国,家国一体,并且相通。因此, 家长制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组织的核心精神, 也是这个国家数千年历史中政治生活的缩影。家长意味着拥有绝对的权利。五伦三纲既是一种礼制秩序, 又是一种角色规范, 从而固化了家长本位的行政文化。家长的全能地位必然造就出这样一种情形: 以己为政治序列中的原点, 对下是颐指气使的主子, 而对上则是卑躬屈膝的奴才, 人与人间不存在平等关系, 政府与公民间是人身依附关系。
   第二、权力崇拜权力
   由于家长拥有绝对权力,在家长本位传统下,只能把官员当父母, 听凭他们安排自己的命运。由此导致成为一种唯权利独尊的社会价值取向,把权力看作高于一切的力量, 盲目追随甚至试图谋求它。这种现象在我国两千多年传统的封建性政治体制中常见,以封建皇权为尖顶的金字塔型官僚体系按权力大小和官位高低进行生存生活资源分割的现实, 成为对于社会成员的直感刺激,权力崇拜为社会成员所普遍认可, 并作为谋求社会利益资源的基本手段和衡量人的价值实现程度的基本尺度, 它是行政文化意义上的一种潜在意识和行为取向。权大于法, 权力成为准则, 法对权力的制约软弱无力, 严重不足。经历几千年历史之河的荡涤, 积淀于人们心理层面的传统行政文化, 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其源远流长的影响在当代依稀可见: 依然全能的家长地位, 依然超常的权力支配空间。政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