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清初不倒翁代善 如
清初汉族公主孔四贞 金
清初皇帝怎么过春节?(图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来华
传教士的新衣:沙勿略及
自行车的最初传入
传教士汤若望为何能在明
传教士汤若望为何能在明
美国传教士所知道的光绪
明末清初的散文家张岱(
最新热门    
 
清初传教士汤若望冤案:验证日食获胜反被判凌迟

时间:2010-10-28 11:0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之后,又做一次实验,由中国、回回和西洋三种历法来观测,同时预测日食时间。结果南怀仁等人根据西洋历法预测的日食时间和事实相符,他预测得很准,最为准确,要说是这件事情应该给汤若望带来好运,结果是并没有带来好运,反而加重了他的刑法,由绞刑变成了最残酷的凌迟。

汤若望(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0年10月27日第C5版,作者:赵连稳(现为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审、副主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文化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学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学研究所理论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原题:《传教士汤若望冤案始末》

■专家讲述发生在清初的欧洲著名传教士汤若望冤案经过

■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在北京从事哪些活动

■冤案的背后既有中外文化的撞击,也有人事的斗争

明末清初这些传教士他们在中国主要是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比如,为了传教还学习中国的汉语,把中国的文化往西方介绍,把西方的文化往中国来介绍,这起了一个交流的作用。

汤若望,德国人,明末清初活跃在北京政治舞台上的西方天主教传教士,先后在明朝和清朝的钦天监任职,顺治皇帝还任命他为钦天监监正,因其所制历法遭到朝中保守大臣的反对,遭诬陷而下狱致死。康熙亲政后重新审理了此案,为汤若望平了反,通过汤若望这个冤案,我们可以窥见清朝初年朝政的跌宕起伏。

●传教士在京●

■在众多的来华耶稣会教士中,以利玛窦和汤若望最为著名

■协助徐光启编修《崇祯历书》,制造天文系

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在北京的活动。元朝时,中国的丝绸、造纸术、火药、印刷术等发明都传到了西方,西方的一些传教士来到中国,但为数不多,如马可·波罗。明朝嘉靖三十一年开始,一直到清初耶稣会教士陆续来到中国,但规模也不大,几十号人。他们这些人用劝说和教义来教诲人们,扩散其影响。在众多的来华耶稣会教士中,以利玛窦和汤若望最为著名。

利玛窦是明末清初来中国的第一个有名的传教士,这个人加入耶稣会后曾接受东方传教的培训,对中国儒学有所了解。来到中国后,他把传教和儒学相结合,谓之“合儒”,尽量地中国化。他了解士大夫在中国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为了博得他们的信任,他用十五年的时间钻研儒家经典。他精通汉语,一面教学,一面传教,利用他的西方科学知识和已具备的汉文化修养结交权贵,像万历皇帝,宰相叶向高、徐光启,大臣李之藻、袁宏道,都是他的好朋友。这个人死后葬在了北京,现在在北京市委党校里边有很多传教士的墓地,其中他是第一个。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