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张飞曹操其实是亲戚 由
华佗之死并非曹操猜忌 
官渡之战前曹操留遗书以
杨修非死于曹操妒忌 只
三国时的名医华佗并非曹
曹操为鼓励士气曾经把寡
曹操是真英雄?好色无度
重视文化的曹操为何对“
曹操自述斩杀宠妾缘由:
三国时期鲜有“高富帅”
最新热门    
 
曹操赤壁兵败真相:非败于大火 实输给寄生虫?

时间:2012-8-16 12:17:1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排除其他诸如疟疾、鼠疫、斑疹伤寒、霍乱、痢疾、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因素影响,我们应当认定,曹操在赤壁之败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军队普遍感染了血吸虫病。

本文摘自《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茶座》第7辑,作者:李友松,原题:血吸虫病致曹操兵败赤壁

建安十三年(208)的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最著名的战争之一。一千多年来,关于这次战争有过种种记述和评论,虽然多数的意见倾向于火烧赤壁导致曹军失败,但有许多可疑之处。本文重点讨论曹操兵败赤壁与血吸虫病的关系,力图使之成为战争与疾病史的有趣篇章,也作为替曹操翻案的一部分。

一、对火烧为主因的排除

在史料中对导致赤壁之战胜负原因的描述中既有火烧,又有疾病,在不同的场合、不同人物、不同时间上各有所侧重,有许多矛盾之处。所以在讨论疾病之前对历来认为是主要原因的火烧观点先做若干排除。

东南风不可能吹向南岸

关于赤壁之战的地点,众说不一,但大多倾向于前属嘉鱼,现划归蒲圻(赤壁)市辖管的赤壁。其位于长江[注: 中国书画名人。-yuzhangjiang]南岸,这就使得史书上所记述的周瑜、黄盖的蒙冲斗舰借助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观天象测得的东南风鼓动,导致炎炎烈火烧尽曹操的船只并延及岸上营落的说法无从解释。

十艘蒙冲斗舰的破坏性有限

在现存有关赤壁之战的记载中,蒙冲斗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资治通鉴》原注:蒙冲是蒙着牛皮的小船,斗舰是战船。而以现代观点看,将蒙冲斗舰说成两样东西,似不大合适,含糊一点说蒙冲斗舰是小战船相信不会离谱太远,限于当时的技术与水准,载重量几百吨的船只应该算是不小的了,为了灵活快捷,似乎更要趋于小而轻便而不是一味强求大吨位,所以我们倾向于其为小战船的理解。说到黄盖烧船时,《资治通鉴》写道:“乃取蒙冲斗舰十艘,载燥荻、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