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
导致汉末天下三分的祸首
三国时的名医华佗并非曹
曹操是真英雄?好色无度
周恩来口中的“历史上巾
三国时期鲜有“高富帅”
千年误读刘禅:“乐不思
三国真相:刘备是假冒的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
另眼看三国:司马懿不怕
最新热门    
 
三国英雄为何不可取:打倒别人 哄抢公共资源

时间:2012-10-15 15:18:3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打倒别人,哄抢本来该共享的公共资源,踩着对手的尸体,抵达人生的金字塔,这样才能做得了英雄。三国英雄就是这样炼成的。

本文摘自《另一种眼光解读三国英雄:最彪悍的三国史》 作者:陈瓷  出版:沈阳出版社

英雄何苦为难英雄

一次,听一个先进教师报告会,一位女教师说她因为教毕业班,太负责任了,以至于女儿生病了没有时间送医院,结果女儿耳聋了。

亲生女儿都照顾不好,算是一个好老师吗?当时,我想站起来把她拉下讲台。我还真的站了起来,但是没有走上讲台,而是独自一人悄悄离开了现场,因为我忍受不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懂得,大家在为中国传统式英雄鼓掌。

三国时候,孙权有一个叫吕岱的手下,在相当于今天两广一带的交州担任刺史,职权和地位相当于省长了。吕省长清廉奉公,以至多年没有钱物寄给家里,家中妻儿缺吃少穿。孙权知道后叹息不已,感念之余,责备朝中群臣说:“吕岱离家万里之外,为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操劳,现在家中生活如此困难,我没有及早知道。你们都是股肱大臣,作为我的耳目,你们负的什么责任?”除了加倍赏赐吕岱家属钱米布绢之外,还规定每年按例给予供应。

即使在今天,吕岱也会被视为廉政英雄。就是他这样的英雄,历朝历代被视为楷模,所以我们以前始终过着穷日子,也可以理解了。

中国,还是崇拜中国式英雄。

要是制作中国式英雄的标本,最好取哪一个时期的人做活本?

当然是三国!

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的国家太多,进入决赛时还有七雄,给人的感觉是小组预选赛,在这时当英雄是要打折扣的。隋唐以后则天下一统,皇帝不允许臣民做英雄,大家只能铁了心做奴才,只有得力奴才和平庸奴才之分,很难有英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