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甄嬛传》进历史课 高
从《金瓶梅》看饮食:明
揭秘清宫:历史上到底有
吕碧城:从《大公报》主
从《燕行录》看18世纪中
从《清太祖武皇帝实录》
解读地图从《黑龙江流域
从《修身》到《公民》近
从《汉学师承记》看西学
从《波兰分灭记》看康有
最新热门    
 
从《甄嬛传》看后宫:雍正皇帝到底有几个皇后?

时间:2013-01-06 16:24: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查阅一下《清史稿·卷214·列传1·后妃》(P8913~8914),我们可以知道,雍正皇帝生前,只有一个皇后,这个皇后就是“孝敬宪皇后”。

本文摘自《纪连海说甄嬛》,作者:纪连海,出版:山东画报出版社

平心而论,流潋紫率先发布在网络上的《后宫甄嬛传》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架空小说,大学里面学过几年、而后又在中学教了二十六年历史的我,对这位八零后的作者不但有着如此深厚的历史功底、而且还可以把这些历史知识非常娴熟的运用到自己的架空小说中,感到非常震撼。当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电视剧版本的《后宫甄嬛传》又非常成功的把这部架空小说穿越到了雍正皇帝这个时代。当然,我们也知道,小说毕竟是小说,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它们跟曾经发生过的真实的历史本身相比,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差距的。故而,我们这本书,就是专门来说明它们之间的异同的。

看过《后宫甄嬛传》第一、二两集的朋友会发现,这第一集里有个“孝敬宪皇后”;而第二集里又说甄嬛与早先过世的“纯元皇后”十分相像。WwW.lsQN.cN这就引发出了下面的三个问题:一是一般而言,清朝的皇帝到底应该有几个皇后?二是具体到雍正皇帝本人而言,他到底有几个皇后?三是雍正皇帝是否有个“纯元皇后”?

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一般而言,皇帝应该有几个皇后?

这就得先来看看大清王朝在雍正皇帝之前的这四个皇帝(大汗)的后宫了。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平生娶了16位女人,当时把这些女人统称为“福晋”,到了康熙年间,才按照她们的历史地位,分别追封各种名目的内宫称谓。被封为皇后1人,元妃1人,大妃1人,太妃1人,继妃1人,侧妃4人,庶妃7人。努尔哈赤的皇后姓叶赫纳喇氏,名叫孟古姐姐,是努尔哈赤第6任妻子,共活28年,生了皇太极,后来皇太极当上了皇上,“母以子贵”,成为皇太后;元妃姓佟佳氏,哈哈那扎青,是努尔哈赤第1任妻子,终年32岁;继妃姓富察氏,名为衮代,原嫁努尔哈赤的叔伯哥哥威准,还给威准生了三个儿子,威准死后,富察?衮代转嫁努尔哈赤。

话说到这儿的时候,您知道了吧,努尔哈赤那个时代,后金政权还没有皇后呢。

努尔哈赤的儿子爱新觉罗·皇太极平生娶了15位左右的女人,从取得顺序和地位来说,首先是元妃钮祜禄氏,皇太极的原配,早死;继妃乌拉纳喇氏,后因政治联姻的需要而退居二线;皇太极称帝后册封了五宫后妃,分别是大福晋和日后的清宁宫皇后博尔济吉特·哲哲,即孝端皇后,这是皇太极生前唯一册立的皇后;关睢宫宸妃博尔济吉特·海兰珠;麟趾宫贵妃博尔济吉特·娜木钟;衍庆宫淑妃博尔济吉特·巴特玛——她和娜木钟都是林丹汗的遗孀;永福宫庄妃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生子爱新觉罗·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