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朱元璋屡遭日本羞辱却不
真实的李元芳:本是明朝
真实的纪晓岚:饱受人格
史上真实的唐僧取经:偷
真实一九四二:农民在夜
李唐王朝复兴能在武则天
罗盛教背后的真实故事:
“连环马”或真实存在?
揭秘乾隆皇帝提拔侍卫出
真实的武松是江湖卖艺人
最新热门    
 
真实狄仁杰:工作狂神探 一年断案一万七千起

时间:2013-02-02 12:20: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史籍中没有留下他断案的详细细节,只是说他断案效率高,担任大理寺丞期间一年断案一万七千余起,有的观众联系我,表示对这个数字的怀疑,因为这意味着每天断案四十余起,实际上这是指看卷宗进行案件复审(比如找出案子的疑点),不是现场侦破。

 

本文摘自《三晋都市报》20121231期第A21版,作者:佚名,原题:狄仁杰是工作狂,你怎么看?

2012年,随着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热播,网络流行语“元芳,你怎么看”流传,狄仁杰大名无人不晓。在古代,有公案小说《狄公案》《大唐狄公案》等;跟包公一样,狄仁杰也是“探长”型人物。可以说,狄仁杰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福尔摩斯”。

狄仁杰的一生,可以说是宦海浮沉;作为一个封建统治阶级中杰出的政治家,狄仁杰每任一职,都心系民生,政绩卓著。在他身居宰相之位后,辅国安邦,对武则天弊政多所匡正;狄仁杰在上承贞观之治[注: 贞观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年号,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WwW.lSqn.cn由于唐太宗能任人为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下启开元盛世[注: 开元之治-开元之治是唐玄宗(李隆基)统治前期所出现的盛世。唐玄宗在位44年,前期(开元年间)政治比较清明,任用贤能,经济迅速发展,]的武则天时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对于狄仁杰的了解大都来源于影视作品,真正的狄仁杰又是什么样的呢?有最“萌”教授之称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登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为观众还原真实的狄仁杰。

狄仁杰性格如“水”

记者:在《百家讲坛》开讲《狄仁杰真相》,您认为它的意义在哪里?

于赓哲:首先当然是让更多人了解到历史上真实的狄仁杰形象。另外,我认为狄仁杰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第一,就是他的务实精神。第二,是他的官场生存智慧。第三,是他的原则性,对自己的目标坚定地执行。第四,是他百折不挠的精神。

第四点我想多谈点,他的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太令人敬佩了。他下狱被贬,已经60多岁了。在唐朝70岁就完全退休了,不再当官了,他都60多岁了,被贬去做一个小县令,却干得有声有色。要我们一般人想,年纪不小了,马上要退休了,又从宰相位子上被贬为小县令,肯定没干劲了。可是狄仁杰做县令也做得非常好,老百姓特别爱戴他,给他建生祠。等他被武则天召回京城时,百姓都舍不得他离开。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职业精神、敬业精神,也算官场智慧之一吧。就是无论你身处何位,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