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在新野刘备生育阿斗找到
吕布深受部下爱戴 被曹
刘备的“特种部队队长”
三国第一伯乐司马徽:为
刘备留给刘禅的遗言对于
“失荆州”非关羽“大意
彭德怀的三次遗嘱:骨灰
关羽“失荆州”真相:刘
大将徐海东的三段婚姻 
三国时期只有谁能把老百
最新热门    
 
刘备的三低(图)

时间:2013-03-21 22:19:55  来源:今晚报

 

    很多人都觉得刘备是个“窝囊”人,论武功不如关张,论计谋不如诸葛。可他为什么就能得到天下,并把一大群文臣武将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有人说,他的成功,就在于“三低”。

    一是“低身交朋友”。刘备一生中两个最知心的朋友,就是关羽和张飞。谁都知道,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玄孙。父亲刘弘,曾举孝廉,亦尝作吏。刘备自己当时虽然没有做官,但也胸怀大志,梦想“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再看关羽和张飞,可就不怎么样了。按说,刘备与关、张二人,无论出身、志向还是学识、性格,都有很大的差距。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刘备遇到他俩却一见钟情。并焚香盟誓,结为兄弟。

    你把别人看高,别人才会把你看高;你把别人看低,别人也会把你看低。自恃优越而眼睛向上的人,很难找到真正的朋友,也难成就一番事业。wWW.lsqN.cn

    二是“低头拜贤才”。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已经成为历代求贤的经典。论年龄,刘备比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要大好几岁;论身份,刘备是“司隶校尉[注: 司隶校尉作为查治皇家公主的专设官职,反映了某些复杂的政治规律,值得关注。-silixiaowei]、领豫州牧”,相当于现在的市长级;论势力,刘备已经有了自己的队伍和地盘,而且还有关羽、张飞相助。

    而诸葛亮呢?只是一个读过几天书的农民。猫在山旮旯里,躬耕垅上,悄无声息。然而,刘备经过三顾茅庐二人见面时,诸葛亮却仰卧于草堂几榻之上,让刘备站在阶下干等。将及一时,仍不起来。关羽着急,张飞发怒。又立一个时辰,直到刘备浑身倦困、强支不辞时,诸葛亮才慢悠悠地伸个懒腰,并口中念念有词:“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而刘备却一点怨言都没有,赶紧弯腰曲背,虚心求教。

    一般的领导者,是很难低头请求别人指教的。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走上领导岗位,就标志着个人的知识、经验、能力都高人一截。像诸葛亮这样难见,他们早就拂袖而去了。

    三是“低眉待来宾”。这在刘备“礼遇张松”的故事中表现最为明显。一开始,张松想把西川的地图献给曹操。但到了许都曹营之后,曹操一见张松其貌不扬,就没有好感。再加之其出言狂妄,更令曹操生气。于是叫人一顿棒打,把张松赶出了许都。没办法,张松只得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