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三国英雄为何不可取:打
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
明清时期北京男色盛行 
导致汉末天下三分的祸首
三国时的名医华佗并非曹
三国时期鲜有“高富帅”
安史之乱时期王维失节 
乾隆时期中国人口激增原
三国真相:刘备是假冒的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
最新热门    
 
三国时期只有谁能把老百姓逼上战场:刘备与曹操

时间:2012-10-26 21:35:2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要知道,当时天下有能够把老百姓从热乎乎的被窝里掏出来,逼迫他们上战场打群架的能力的,只有两个人,就是曹操和刘备。正因为此,所以曹操才会说:“天下英雄,使君与操。”

本文摘自《三国一点儿也不靠谱》,作者:雾满拦江,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 

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到底是怎么替刘备解决的兵源[注: 示例:朱德 《论解放区战场》:“由于八路军、新四军与人民密切结合,它的兵源永不枯竭。”-bingyuan]不足这个问题呢?

诸葛亮说:“老板,你考虑过流动人口管理没有?荆州之所以兵源不足,那是因为你只想到了固定人口,可是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这些人为了逃避战乱,纷纷逃到了荆州。此时的荆州,流动人口数量远高于固定人口,只要派士兵对流动人口进行登记,以办理暂住证为名,把他们组织起来,那么你就得到了一支在数量上足以和曹操相抗衡的军队。”

这番话,真的把刘备给吓傻了。

史书上记载说,诸葛亮帮刘备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流动人口编入军队中,于是刘备一下子得到了四十万的军队。

要知道,当时天下有能够把老百姓从热乎乎的被窝里掏出来,逼迫他们上战场打群架的能力的,只有两个人,就是曹操和刘备。正因为此,所以曹操才会说:“天下英雄,使君与操。”

现在来了个诸葛亮,比曹操、刘备加起来更狠,他连流动人口都不放过,都要挤出油榨出汁来。

发现了诸葛亮有此奇才,刘备如获至宝,急忙请诸葛亮上坐。

诸葛亮如果坐了,那他就不是诸葛亮了。他当时肯定说:“不好意思老板,我想我还是不适合出来工作。我回家啊,宅在家里,才是我最喜欢的事情。”然后他就撂挑子回家了。这时候刘备终于醒过神来了,诸葛亮,是生他的气了。因为他没有去顾茅庐。

诸葛亮已经派了司马徵和徐庶,前后两批人马来游说刘备,让刘备去顾茅庐。可刘备不见兔子不撒鹰,没有去顾,这让诸葛亮很受伤,所以他抬高了价码。现在这个茅庐,不是顾一次就完事的,你必须要三顾,少一次也不行。

那么,如果诸葛亮真的如此赌气,就不怕刘备不高兴吗?恰恰相反,刘备会非常之高兴。单凭管理流动人口这一手,就值得刘备这样做。说过了,刘备是识货之人,他知道诸葛亮值这个价。如果他不知道,诸葛亮也不会摊开筹码。

此外,诸葛亮开出这个价格,还有一个目的。刘备有义务配合他炒作,要在最短时间内,把诸葛亮的名气炒出来。

因为诸葛亮有大才,要大用。但是他的名气,却只在荆州狭小的圈子里,构不成对世人的影响,这势必拖累到诸葛亮对曹操等人的威慑力。所以必须要借这次机会,把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