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魏晋南北朝 >> 正文
公元357年 王猛辅政前秦
公元353 王羲之作“天下
公元354~369年 桓温北
公元352年 殷浩北伐
公元351年 苻健建前秦
公元347年 东晋与拜占廷
公元346年 桓温伐蜀,成
公元341年 咸康土断
公元339年 慕容皝建前燕
公元339年 王导去世
最新热门    
 
公元353年 莫高窟工程开始

时间:2010-11-17 00:52:11  来源:不详

    东晋永和九年(353),敦煌石窟中的莫高窟工程开始营造。敦煌石窟由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和水峡口小千佛洞四窟组成,规模巨大。其中莫高窟最为著名,工程亦最大,艺术成就最高,其他几处均为其分支。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甘肃敦煌东南25公里处,在大沙山与三危山之间的大泉沟西岸玉门砾岩绵延3里多长的崖壁上。从东晋时开凿后,经北魏、西魏、隋、唐、五代、宋、元历代增修,现存洞窟550余座。莫高窟由上至下,分层开凿,最多可达四层。因所在崖壁石质松脆,不宜雕刻,所以石窟内的艺术精品多为大型壁画和塑像。现存洞窟中有469窟存有精美、细致的壁画和塑像,保存了历代塑像2000多座,壁画50000多平方米。壁画上画着关于佛教的神话故事,内容丰富多彩。所画形象逼真,生动活泼,栩栩如生,尤其在细微处见功夫,衣褶、纹饰、肌肉、表情等恰到好处,体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


慕容恪辅燕政
    前燕建熙元年(360)正月,燕王慕容儁病死,11岁的太子慕容[日韦] 继位,改元建熙。慕容儁之弟太原王慕容恪受命辅政。慕容恪(?~366),字玄恭,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西北)人,慕容皝第四个儿子。他身材魁梧,雄毅果敢,曾多次随父征战,被封为太原王。东晋闻知慕容儁已死,以为“中原可图”,准备乘机出兵伐燕。当得知慕容恪在朝辅政时,大将军桓温感叹说:“慕容恪尚在,我忧正深。”恪辅助朝政期间兢兢业业,谨守轨度,凡事必与慕容评商议解决,从未擅作主张。他礼贤下士,量才录用,前燕政局为之一新。慕容恪任命慕容垂为都督河南诸军事、兖州牧、荆州刺史,坐镇蠡台;任命傅颜为护军将军,进驻淮河,以防晋廷进击。从此,燕国境内出现了安定的局面。慕容恪辅政前后共七年。这七年是前燕政局比较稳定的时期,其军事力量和社会生产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白版天子”得玉玺
    永和八年(352)八月,传国玺辗转归晋。传国玺,据称传自秦朝。玺上有蟠螭文稳起书,共八字:“昊天之命,皇帝寿昌”。建兴四年(316)十一月,刘聪灭西晋,得传国玺。大兴元年(318)十一月,刘曜称帝,聪故将王腾、马忠送传国玺于刘曜。以后中原战乱,玺自洛阳宫禁落入石勒、石虎之手,虎在玺上刻“天命石氏”四字。石虎卒,冉闵自邺城得之。燕军攻邺,冉闵大将蒋干遣使求救于谢尚。尚命戴施率百余壮士入邺助守。蒋干遂将玺送戴施。施遣何融携玺送于枋头。352年八月,谢尚自枋头迎传国玺至建康,百僚庆贺,自司马睿起,因无传国玺,中原诸国讥东晋诸帝为“白版天子”。至此,传国玺复归于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