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86年苏联驻朝外交官已
苏联遗传学的劫难:斯大
两位画家笔下的马拉之死
追忆飞虎队英雄彭嘉衡:
被疑为苏联间谍“007之
英雄的大桥——杨连弟桥
抗日传奇:抗战英雄将领
普希金和苏联援华航空队
英雄无悔——记抢险救灾
抢险救灾英雄曹建华经抢
最新热门    
 
苏联英雄中将军长:突围后返回包围圈与士兵冲锋

时间:2010-10-27 11:07:29  来源:新民晚报

核心提示:8月16日,彼得罗夫斯基在森林中下达夜袭突围任务,他向下级主官强调:“所有指挥人员,不管是什么军衔和职位,在夜间攻击行动中,都要在最前面带头冲锋……”彼得罗夫斯基还表示,自己将加入第154师的突围战斗。

8月17日3时整,第63步兵军在打光炮弹后,全体轻装突围。由于进攻出乎敌人预料,该军大部轻松突破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并快速向河岸移动。随第一梯队行动的彼得罗夫斯基把队伍带到河岸后,决定重新返回格卢得茨,他要亲自带领后卫部队一起过河。

然而,勇敢的军长和后卫部队不幸陷入重围。后来杀出重围的军炮兵主任费多尔·卡扎科夫回忆了军长的最后时刻:“军长带领大家向河岸推进,他不时拎起因害怕敌人扫射而倒地的战士,高喊:‘同志们,如果向每一颗子弹低头,我们的脖子会酸掉的,来!和我一起冲锋!’……最后,军长被隐藏在灌木丛中的冲锋枪手打中头部,很可惜我们没能把军长的遗体抢出来。”

彼得罗夫斯基(来源:新民晚报)

本文摘自:《新民晚报》2010年10月14日B1版,作者:罗山爱,原题:《杀出重围,他与士兵们一起冲锋——记苏联红军第63步兵军军长彼得罗夫斯基中将》

“同志们,如果向每一颗子弹低头,我们的脖子会酸掉的,来!和我一起冲锋!”这声召唤会让许多俄罗斯人想起一个英雄的形象——红军第63步兵军军长列昂尼德·格列高里耶维奇·彼得罗夫斯基。这位在卫国战争中铸就传奇的将军参战仅两个月就牺牲了,但他的指挥才能与功绩仍被后人所铭记。

结识“绿林好汉”

1902年5月30日,俄国沙皇治下的乌克兰顿涅茨矿区的一个矿工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婴,这个小家伙就是彼得罗夫斯基。面对每天吃不了几顿饱饭的日子,彼得罗夫斯基不光想着埋头学手艺贴补家用,他希望认识一帮“干大事的好汉”,去推翻这个吃人的社会。

14岁那年,彼得罗夫斯基认识了一帮“奇特的绿林好汉”——承诺向人民提供“面包、和平、土地”的布尔什维克。1917年,15岁的彼得罗夫斯基作为故乡的一名赤卫队员,参加了占领卢甘斯克沙皇警察局的战斗,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

随着苏维埃政权建立,彼得罗夫斯基投奔了红军,相继参加镇压乌克兰、伏尔加河流域、克里米亚半岛等地叛乱的战斗,逐渐成长为颇有个性的基层指挥员。

拒绝牵连无辜

1922年俄国内战结束后,红军进入正规化建设阶段,彼得罗夫斯基被保送进入工农红军军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