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烟台制造助力国产大飞机
我深海潜水器由钛合金制
专家:美应明白南海安全
评论:美国用制造麻烦来
评论称南海地区安全不可
造船条件得天独厚 中国
中国第三代战机发动机再
最高法院首次以非法制造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
第四届国防科工制造工艺
最新热门    
 
制造业巨头德国靠什么制度避免了富士康式的N连跳

时间:2010-11-10 11:29:34  来源:看历史

核心提示:“莱茵兰资本主义”中最核心的构成,恐怕就是“以共识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这主要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有员工的充分参与,在集体协商中形成共识。

在“盎格鲁萨克逊资本主义”中,企业的运营基础是“私有产权”。这种“私有产权”,被狭隘地定义为资本的拥有者。比如,一个上市公司,其最终的拥有者是股东。按照新古典主义的原则,企业的目标就是其所有人(即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提高赢利边际。职工和消费者的利益不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他们的利益主要由国家的法律负责保护。

“莱茵兰资本主义”则把企业放在“社会市场”之中,要求它履行各种社会责任,照顾多方利益。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股东而生存,也是为了自己的职工、消费者和整个社会而生存。这一原则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做保障,主要的组成部分有三个:工会、工作委员会、共同决策。为了集中说明问题,我们不妨集中讨论德国的情况。

本文摘自:看历史2010年11月刊,作者:薛涌,原题:《制造业巨头德国为何没出现富士康的N连跳》

2010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富士康职工的N连跳、加薪潮、工会潮……这一系列事件,为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提出了深刻的问题:为中国的经济崛起创下首功的劳动者,怎么保护自己的利益、分享市场经济的果实?怎样和资方进行“集体协商”?从另一方面说,中国的制造业,怎样应对劳动力成本增高的挑战?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很难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

遗憾的是,回答这些问题,中国人本能地把眼光投向美国,以为那就是我们唯一可参照的市场经济模式。其实,市场经济如同汽车一样,有多种品牌。死盯着一个,往往找不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牌子。

正巧的是,今年8月有报道:德国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为2.2%,如果换算成年增长,就接近了9%。这是德国自1990年统一以来最好的经济表现,也是西方各国目前在经济恢复中的最好表现。

比较一下2009年的刺激经济计划就知道:美国是7870亿美元,占GDP的6%。德国则仅为500亿欧元,占GDP的1.6%。美国政府经济应急的开支,从比例上说几乎比德国大了四倍。美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其GDP的12%,德国的赤字则仅为GDP的5-6%。根据《金融时报》2009年12月的报道,美国的外债净值高达3万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一万亿的速度增长。德国虽然也负有巨大的外债,但也同时也是个大债主。如果算外债净值,德国基本是个无债的国家。德国用了小得多的政府干预,经济迅速反弹不说,失业率降到7.6%。美国的失业率则在9.7%,而且可能再次冲破10%。有人旧话重提:德国所代表的“莱茵兰资本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