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希特勒外出如何躲过暗杀
如果没有希特勒 德国还
拯救诺曼底盟军的工程师
希特勒为赢二战曾研制U
趣谈:希特勒及亲信都喜
蒋介石派特使策动德军倒
希特勒真有犹太人血统?
希特勒曾预言德国战败并
希特勒一战时只是个信使
惊!希特勒曾欲拉拢蒋介
最新热门    
 
希特勒鼓励私人掳掠 德军把欧洲变成“购物天堂”

时间:2011-03-03 09:37:3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希特勒大发脾气,因为他想让士兵保持健康的情绪:“我就是要像强盗一样地前进。我还能从东部带点什么呢?艺术宝藏?根本就没这种东西!只剩下那么一点吃的了!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比让士兵们的家人得到它们更好的事情了!”

本文来源:青年参考2011年2月25日,作者:[德]格茨·阿利,译者:刘青文,原题:《德军把欧洲变成“购物天堂”》

(节选自《希特勒的民族帝国》,译林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

德军士兵成了购物狂

1939年9月3日,来自科隆的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德军士兵的海因里希·伯尔几乎不能想象,他到底该怎么使用自己“令人难以置信的25帝国马克工资”。在鹿特丹,他只用50芬尼就为家中的亲人弄到了半磅咖啡。“母亲对咖啡的渴望在我看来是不好满足的,”一段时间后,在法国的运河岸边,他写道,“请把你们还有的钱寄给我,不然我很难购买更多的咖啡。即使是德国货币也不要紧,我可以在食堂兑换。”

当时,官方规定每个士兵在每封军邮中可以接受50帝国马克的汇款,但这一数字很快上升到100马克。而在圣诞节可以接受200马克,这样“至少给了士兵一个购买圣诞礼物的机会”。对在荷兰的德国士兵来说,每个月还有一笔1000马克的额外金额(相当于现在的1万欧元),这样做的目的是,士兵可以把它作为抢购东西的钱转寄出去。

在比利时负责财政的德国官员更为吃惊——在占领的第一年就有3400万帝国马克从德国汇入驻防部队。银行的人抱怨这可能扰乱金融秩序,帝国财政部却始终保持沉默。

以上是就官方规定而言。在非官方的一面,每个士兵在入境或休假结束归队时,想带多少货币就带多少货币。1940年秋,帝国银行管理部门报告,小城赫尔措根拉特(在亚琛的西边)火车站附近的银行“被来来往往的国防军官兵挤爆”,而工作人员又接到命令,在边境上必须兑换所有要求的金额。从1941年开始,海关正式取消了对国防军士兵的外汇检查。而在这之前,他们有时会拖延入境并“激怒”士兵。

占领区的经济被掏空

德国士兵简直把欧洲各国的东西都买空了。他们从前线向家乡寄回了成千上万的包裹。收信人主要是女士——北非的鞋子,法国的天鹅绒和丝绸,希腊的酒、咖啡和雪茄,俄罗斯的蜂蜜和熏肉,挪威的鲱鱼,更不必说来自罗马尼亚、匈牙利及意大利的神秘礼物了。

海因里希·伯尔自然也不例外。他有时会寄出一幅巴黎的版画,有时是化妆用品,有时是给妈妈的3磅洋葱,或者他会预先通知家人几天后的“紧张的黄油之旅&rdqu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