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罗马的辉煌历史竟开始
古罗马官员在任一年收入
罗马共和国的“民主”:
古罗马定义通奸:让别人
罗马男人的情欲:养女奴
探析:从古罗马到现代欧
越南人如何看待中越战争
靠“杀手锏”无法取得海
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
台新兵入伍记:和家人如
最新热门    
 
罗马人如何致富:从高利贷到抢劫 只需给国家分成

时间:2011-03-06 11:42:1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假设一个贵族垂涎另一个贵族的财产,而后者碰巧在帝国家庭中失宠,此时前者就可作为控方揭发后者叛逆罪,如果被告被判死刑,前者就可得到被告的一部分财产;或者假设离罗马很远的地方,一个贵族将希望寄托于一个富人的遗嘱,但最终只是失望。这个贵族可宣称这个富人不是死于正常原因,而是自杀或中毒,而他的继承人没有去控告杀人犯,遗嘱就会被取消法律效力,财产将会被帝国国库没收,同时会给这个贵族一部分红利。

本文摘自:《私人生活史1:古代人的私生活》,主编:[法]阿利埃斯·杜比,出版社:三环出版社

像种田、嫁妆和遗产一样,高利贷被认为是一种获取财富的高尚的方法。在罗马人中,像今天奉承老板一样,为了希望一个有钱的老头真正记住自己,去奉承他是很平常的,虽然这种行为普遍受到嘲笑,但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立遗嘱的人用遗赠来向他的朋友酬谢,或将遗赠授予他忠实的客户,这是合乎习惯的。正因为这种风俗,有钱的人总是被许多别有用心的奉承者包围,这也是成为一个重要人物的标志。

男人和女人并不是从拥有孩子中获利的,特卡西图斯曾说过,因为那时他或她从别人那里遇到了更重大的要考虑的事。人口统计研究告诉我们,在法国大革命前,一个普通家庭有4或5个小孩,其中只有两个能活到20岁。普通罗马家庭只有3个孩子,这就意味着一些罗马人会比他们的孩子活得更长,因此,许多继承必须等待时机成熟,尤其是处在罗马法及立遗嘱人享有较大自由这种习俗的情况下。随着每一代人的出现,整个国家中很可观的一部分财富会变得任何人皆可得,谁会得到它呢?当运用欺骗手段时,骗术超群的人会得到它,罗马人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人。一名离婚妇女将她的儿子定为她的继承人,但她知道她的前夫名声不好,于是就约定只有当她的遗嘱被公开而儿子又不在他父亲控制之下时,儿子才能得到继承的遗产(为防止遗产落入他父亲之手)。换句话说,只有当父亲死了,儿子才能继承母亲的遗产。当儿子继承母亲遗产时,父亲仍活着且遗嘱也公开了,但这个前夫想到一条妙计:他不控制他儿子,以便儿子能从他母亲处继承遗产,这是否表明父亲的表现比他的名声更好?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个前夫开始用礼物、玩具、宠物来奉承他儿子,换句话说,他把他儿子所继承的遗产作为追求的猎物,并且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这个被宠坏的孩子死了,于是就把他的财产留给了他的父亲。

公众并不谴责这种财产猎取的行为,但有些方法比起另一些方法更“值得赞扬”。“某某人,在他的一生中都被猎取财产的人所包围,死后把所有的财产给了他的女儿和孙子们。对他评价和判断是不同的:一些人骂他是个伪君子,忘恩负义的家伙,因为他忽略了他的朋友,没有将财产分给他的朋友,而另外一些人则很高兴,因为这个老人挫败了那些为自己打算的人的企图”一位元老说道。这些话说出了真实情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