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为何古代日本认为男子寻
明代日本使团有多恶劣:
日本未深刻反省二战罪行
日本明治维新开始于那年
日本明治维新的目的
日本明治维新为何使日本
日本明治维新的意义和主
日本妓女源流:宫中设官
“分裂”的日本:坐扶梯
揭秘:日本间谍企图暗杀
最新热门    
 
日本京都大学的百年校庆:反省百年来犯过的错误

时间:2011-04-23 11:24: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京都大学的老师、学生,他们用批判学校、批判校史,来表达对于学校的骄傲与敬意。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11年4月14日F30版 作者:杨照(作者为台湾作家)  原题为:一所大学的百年校庆

1997年,我到日本京都度假。惯例一定绕道京都大学附近逛逛,在老店“进进堂”里吃一顿简单却滋味淳厚的加里饭,入旧书小铺,找到了一套文库本的河上肇自传,心情大好。

然后进了京大校园,发现那一年刚好是京大创校百年。让我意识到“京大百年”的,不是什么的庆典,不是什么的华丽布置,也不是什么热闹的学生活动,而是一张近乎简陋的海报,上面写着:“京都大学与殖民政策———反省百年京大犯过的错误”。

那是京大法学院教师团体办的座谈。我直觉地以为那一定是激进的团体,特立独行带着唱反调意味的活动。然而,在校园里走了一圈,我愈走愈惊讶,甚至该说,愈走愈感动,因为法学院教师团体的活动竟然不是特例,放眼望过去,和“京大百年”主题相关的讯息,一半以上都是批判性、反省性的。

这是什么样的学校?或者该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学校?换作任何其他学校,百年的特殊日子,一定是努力去创造出一种光荣与炫耀的气氛──“看啊,多么了不起,我们这样一所学校在一世纪间有那么大的成就!”──一定想办法突显学校最光彩的一面,自己将学校的历史形象涂抹得愈漂亮愈好。

京大却用这种冷静、忧郁、近乎愤怒的方式来“庆祝”学校百年?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在想什么?这所学校的领导,又在干什么?那几天,我参加了几场“京大百年”的活动,我的日语、对京大的了解程度不足以让我听懂会场中所有的讨论,然而如此有限的理解,却已经够给我清楚的答案了。京大的老师、学生,他们用批判学校、批判校史,而不是张扬学校成就,来表达对于学校的骄傲与敬意。

他们一再提到京都大学与东京大学的差异。东京大学是日本政府的骨干,从战前军国主义政府到战后自民党政府,一贯如此。而京都大学则始终扮演从左翼批判制衡权力的角色,在许多不同学科领域,都有自成一格的“京都学派”,而几乎毫无例外,“京都学派”都比主流的学派来得大胆、前卫、激进些。这些批判学校的老师、学生,其实都热爱京都大学。他们觉得突显、保持京大荣光的方式,就是坚守批判立场。京大百年,学校不可能没犯过错误,借此机会将批判眼光转回自身,才真正符合京大的传统,才真能确保京大和其他学校,尤其是和东大的不同。

京大曾经犯过的错误之一,是积极参与了殖民统治,尤其是对于台湾的米糖剥削。他们讨论这件事时,不会知道台下有一个来自台湾的台湾人,因为他们讨论得如此认真、激烈,而几度热泪盈眶。

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办出一所老师、学生清楚坚持要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独特记取校庆意义的大学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