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冷战时期24瓶樱桃汁缘何
最后投降的德军:为何在
1980年波兰肉类涨价行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
希特勒解释对法开战:结
盘点:冷战四大间谍叛逃
组图:冷战时期美制核动
前卫-2010防空演练结束
前卫-2010防空演练结束
韩媒鼓动发展核武对付中
最新热门    
 
结束冷战是戈尔巴乔夫主动选择 美国不是胜利者

时间:2012-2-21 12:09: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主要是为本国的利益服务的,评价戈尔巴乔夫退出冷战的政策也是如此。从苏联的长远利益来看,退出冷战,结束军备竞赛,与发达国家、邻国建立起正常的国家关系,有利于苏联专注于本国的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戈尔巴乔夫改善了苏联遭受全世界谴责、陷入孤家寡人的处境,改善了与中国、美国、欧洲大国的关系,减少了军费开支,裁减了庞大的军队,从而减轻了经济负担。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2年1月9 日第02版  作者:左凤荣 原题为:结束冷战是戈尔巴乔夫的主动选择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结束后,苏联和战争时期的盟国美国、英国的关系逐渐恶化,到1947年形成了以美国为一方和以苏联为另一方的两个对抗的阵营,刚刚摆脱战争的世界又陷入了美苏的冷战之中。冷战最大的特征是意识形态的对抗,双方在意识形态上互不让步,都想取代对方。几十年来,双方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恶化了国际环境,造成了许多矛盾与冲突,损害了世界和平。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清醒地意识到苏联的社会主义取代不了资本主义,两种制度还将长期共处,因此,他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便是改善苏美关系,试图摆脱冷战的桎梏。

戈尔巴乔夫结束冷战的政策固然与苏联的经济困境有关,苏联国内问题成堆,军备竞赛使苏联经济不堪重负,里根又要加紧实施于1983年3月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如果苏联应战,就意味着开始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必将增加苏联经济的负担。但是,在高度集权的体制下,苏联也可以继续举全国之力,通过制造外部威胁,动员人民继续为强国目的牺牲自己的利益。

结束冷战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戈尔巴乔夫对世界形势和苏联自身地位的现实主义分析。苏共把战胜资本主义,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为此,长期把国家的发展战略建立在增强军备上,随着实力的增强,到处插手,鼓动其他国家走苏联式的发展道路。戈尔巴乔夫看到,这条路行不通。在1986年2月苏共二十七大上,戈尔巴乔夫就强调出现了涉及文明社会存在基础本身的全球范围内的矛盾和问题,如环境、大气层和海洋的污染以及自然资源的枯竭,强调“解决全人类和全球的问题光靠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的力量是不行的。这需要世界范围的合作,需要大多数国家密切的、建设性的协作”。在1987年11月出版的《改革与新思维》一书中,戈尔巴乔夫又系统地论述了其对外政策的新思维。

在戈尔巴乔夫决心结束与美国的核军备竞赛中,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起了很大作用。这次事故造成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苏联领导人的意料,让戈尔巴乔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