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希特勒没有自杀?FBI曾
俄国媒体列举奥巴马与希
希特勒鼓励私人掳掠 德
希特勒外出如何躲过暗杀
如果没有希特勒 德国还
拯救诺曼底盟军的工程师
希特勒为赢二战曾研制U
趣谈:希特勒及亲信都喜
蒋介石派特使策动德军倒
希特勒真有犹太人血统?
最新热门    
 
希特勒解释对法开战:结束世界大战而非发动战争

时间:2011-04-23 11:24: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难怪希特勒在1939年11月向纳粹国防军统帅部表示要对法国发起闪电进攻时,给出了这样的理由:“这一切意味着世界大战的真正结束,而不应被理解为一次单独的行动。”

本文摘自:《希特勒的民族帝国》,作者:格茨·阿利,翻译:刘青文,出版:译林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

在对社会主义者和犹太人失去耐心的同时,德国人并没有将希特勒视为阴险的挑唆者,而是奉之为伟大的民族统一者——1938年德国与奥地利的合并,实现了1848年以来几代人的夙愿。当然,“大德意志民族国家”并不是一个共和国,但这足以令人们欢呼雀跃。

在这样的氛围下,1938年5月15日,一直想成为德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德意志人元首的希特勒,在维也纳英雄广场上宣布:“我要告诉历史,我的故乡从现在起加入到德意志帝国中!”不久之后,在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野心勃勃的他又宣称:“我们的先人90年前为之斗争和流血的事业,现在终于可以宣告完成了。”

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超人般的领袖,突然间,无止境的牺牲、战火的煎熬和战后的苦难岁月,变得不再是漫长而徒劳的了。德国在一战中的失败被重新定义为一次辉煌胜利的序曲。难怪希特勒在1939年11月向纳粹国防军统帅部表示要对法国发起闪电进攻时,给出了这样的理由:“这一切意味着世界大战的真正结束,而不应被理解为一次单独的行动。”

胜利表象淹没了反对声

不断取得的胜利伴随经济崛起的表象,持续弱化了德国国内实用主义者的声音,那些不愿和纳粹妥协的人依然故我,但无法干扰希特勒的政策。后者要求大众明确地二选一,要么全有要么全无,不容混沌与模糊。另外需要补充的是,纳粹领导人在仔细观察了舆论变化后变得十分敏感,总是支持扩大消费的需求——这常常与他们的军备优先原则背道而驰。

特别让人觉得意外的是,1937年时,盖世太保包括女秘书在内的总人数还不足7000人,却做到了同时监视6000万德国公民。事实上,绝大多数人是不需要监视的,集中营里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最初的一段恐怖时期之后,直到1936年底即集中营建立近4年后,那里也只关押了4761名犯人,当中还包括酗酒者和普通刑事犯。

希特勒游戏般地取得了他想要的东西,它很快就超越了狭隘的政党界限,动摇了德国内部反对派的基础。1938年前后,德国已经确立了这样一种政治局面,意大利的墨索里尼一针见血地称其为“民主极权主义”。在经历了阶级仇恨和政党倾轧的时代后,这时的德国人最需要的是一个民族共同体。

我的祖父在回忆录中详细描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光。1917年,在西线担任小分队队长的他遇到了一名军士长,写道:“我想把他提升为军官,对方却回答:‘我的父亲是个裁缝。我无法适应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