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印度公务员的办事风格与
细数境外中国军人墓地:
古代印度的苦行修行如何
印度支那海狼:迅速扩张
买飞机还是造飞机?印度
印度传统文化中的神仙:
印度古代反常性行为:认
印度古代流行的顺世论:
党卫军印度部队如何在盟
印度的传统艺术:习以为
最新热门    
 
印度“两会”甘地提醒:别因服务员不在就随地大便

时间:2012-3-14 9:50: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个倒让我想起奈保尔写的印度,他写到一个事情,当年圣雄甘地,甘地的时候,就相当于开咱们的两会,甘地都没办法,都要跟他们讲话,说你们不要看着人民大会堂服务员不在,你们就随地大便。

甘地 资料图

本文节选自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卫视2010年3月9日《锵锵三人行》节目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刚才既然咱们谈到这兄弟俩当年在日本跟羽太信子怎么怎么着。

窦文涛:这是我说的,但是可以说说止庵先生也又要去日本了。

止庵:对。

窦文涛:你多次都去日本,而且又是研究的,你觉得这兄弟俩,他们眼中的日本是什么,因为我最近看杂志,我看到一句话,鲁迅对日本,他初次去,他就形容很欣赏日本有一种叫做刚健的清洁感,他说哪怕是今天看来制造污染的工厂,那里边的工人都围着白毛巾,精精神神的样子,他说这个东西中国一辈子也不可能跟得上。

止庵:我觉得鲁迅和周作人[注: 周作人(1885年1月16日——1967年5月6日)男,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之一。],他们我觉得当时的日本跟现在的日本不太一样,周作人最感兴趣的是,明治大政时代,他去的时候也是明治时期。

窦文涛:您给我们描绘一下。

止庵:那时候的日本当时有很的人去看,特别像古代的中国,他们觉得走在街上就像走在唐朝,你看字招牌什么都是,当时都有这种文化。

窦文涛:中国没了唐朝。

止庵:他们觉得到那有发思古之优情,现实的人不是,现在日本已经是西方化、现代化了,所以你现在再去找周作人眼里的日本,我觉得已经找不到了。

梁文道:其实这个很关键,我觉得那是那个年代,我们有那么多留日的学生,你仔细看当年留日的学生,去过日本避难的人,他们对日本的印象基本上是,我常常用这句话来形容,叫勿把他乡做故乡。

止庵:对。

梁文道:为什么呢?他们那代人几乎每个人都觉得,在日本能够看到过去的中国,尤其是周作人,对他的影响很大,包对于后来他为什么,人家说他对日本,比如那时候他愿意留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也有关系,是因为他觉得他要保的那个东西是个文化概念,他不认为在日本的统治之下,这个东西会那么容易的被破坏掉或者怎么样,反正这个东西对他是有影响的,其实鲁迅跟日本的感情也是很复杂。

止庵:而且他们兄弟俩人,我去了几趟我就发现,有一个地儿,说到这儿有点小小的不敬的感觉,怎么回事儿呢,他们大量使用日文汉字,我校对的时候,比如咖啡,日本人写王字边,叫人给改了,一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