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细数境外中国军人墓地:
古代印度的苦行修行如何
印度支那海狼:迅速扩张
买飞机还是造飞机?印度
印度传统文化中的神仙:
印度古代反常性行为:认
印度古代流行的顺世论:
新加坡根本不存在高薪养
党卫军印度部队如何在盟
印度的传统艺术:习以为
最新热门    
 
印度公务员的办事风格与传统:一年休息200天

时间:2011-11-1 12:06:0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最让人羡慕的是印度公务员一年中有着无数的假期,独立日和共和国日放假庆祝自不必说,排灯节和霍利节这类民族节日休息几天也是自然,甘地生辰不上班是为了在家中祭奠国父。还有圣诞节、宰牲节、开斋节以及所有数得上来的神教的节日,办公室都要关门。此外,公务员每年还能享受1个月带薪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算下来印度政府公务员一年只需上164天班。

本文摘自《小康》2006年04期 作者:陶冶   原题为:一年休息200天 印度公务员的办事风格

作为一个有着数百年殖民地历史的国家来说,印度的政治体系深深地印着英国的烙印,其文官制度,即我们常说的公务员制度也不例外。当年在英国国王任命的印度总督之下,英印殖民政府中运转着一套完整而有效的文官体系。1947年印度独立后,政体采用英式议会制。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采用议会制的国家政府更替相对比较频繁,印度在1984年至

被过滤广告今的20余年间,共更换了七届政府,其中最短的一任只执政了14天。在政府总理和各部部长走马灯式地轮换时,谁来保证政府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呢?公务员们就在发挥着这样的作用。

印度的公务员总人数近1000万人,其中有6000?7000人通过全印公务员系统考试选拔出来,另外大部分是各级政府或各个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招收的。从印度政治制度[注: 政治制度politicalinstitution 定义政治制度是指在特定社会中,统治阶级通过组织政权以实现其政治统治的原则和方式的总和。]的设计上来看,通过选举产生的政府总理和各部部长是政策制定者,各级公务员则是政策执行者,但是从印度独立几十年的政治实践来看,通过竞选获胜上台的各部部长大多数情况下对本部门所负责的业务并不熟悉,制定政策时很大程度上要听取下级公务员的意见,因此政府公务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政策制定者的一员。

印度公务员制度最具特色的是,在全印公务员系统中,各级领导的职衔无一例外地全都是秘书,比如助理秘书相当于科长,低层秘书是处长,联合秘书则是局长,最高一级的就直呼秘书,比如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部长称外交秘书,文化部部长则称文化秘书。所有的公务员都不从属于各类政党,其职位也不随政党更替而变动,公务员做到秘书这级就算到顶了,如果想再进一步那就必须辞去公职,加入某个政党参与竞选活动。这种制度设计保证了各级政府在党派斗争激烈、政府主要领导更替频繁的情况下可以维持最基本的运作和职能。

在印度,一提起某某人是政府公务员,听到的人往往会撇一撇嘴,在印度待的时间长了才可以体会到这个表情当中的深刻含义,即一羡慕,二轻视。羡慕的是公务员享受的高福利,轻视的则是他们的低效率。

在印度这样一个等级制度源远流长的社会里,公务员在社会上可以算是高等级了。一般政府公务员的月薪约为500美元,还可以享受名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