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二战结束后裕仁天
拿破仑为何输掉滑铁卢之
普京为何将苏联禁书《古
二战中日军为何不敢跟美
美国“西雅图之父”中为
日本古代为何没太监?畜
日本幕府潜规则:为何将
为何19世纪陆军新武器层
梁启超为何称1848年为欧
美陆军战时为何不戴贝雷
最新热门    
 
横滨为何采用右翼教科书:政客为迎合大众需要

时间:2012-10-14 13:36: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保守的迎合大众主义兴起。东京都的石原慎太郎和横滨的中田宏等,都是这一潮流的弄潮儿,他们高举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标语,实际上把日本国民朝着极端危险的方向引导。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08月10日02版,作者:岛村辉,译者:孙洛丹,原题右翼教科书为何会被横滨市采用?

●说到底,采用教科书的决定其实还是由官员做出的。

●他们高举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标语,实际上把日本国民朝着极端危险的方向引导。

●认识到这种倾向的危险性,进步市民们的反抗运动也会蔓延。

●横滨一直有着较早向世界开放的国际都市形象。横滨选择这样的教科书,作为在横滨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里供职的一员,我实在羞愧至极。

8月4日,横滨市教育委员会决定采用育鹏社出版的《公民》、《历史》两种教科书,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育鹏社教科书的编写者,是“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成员,此次决定采用的课本,属于“新历史教科书”系列,其宣扬美化大东亚战争的观点被很多进步市民团体抵制,却在日本的国际都市横滨获得采用,这令人深思。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55年体制”终结和2006年教育基本法的修改

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亚洲太平洋战争[注: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偷袭美国设于太平洋珍珠港的海军所在地,同时轰炸英、美军队,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结束后,联军在日本展开了一定程度的民主化建设,但随后由于美、苏的对立,日本在冷战格局中走向了美国属国化的道路。以日本和美国单独讲和方式进行的所谓战后处理,不可能对日本的战争责任予以清算。随后便是日美安保条约的缔结、驻日美军的长久化和日本重整军备,这个过程此后被统称为“55年体制”,这是一连串的日本属国化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1946年公布的日本国宪法和1947年实施的教育基本法里所包含的民主性被逐渐淡化、销蚀。

从1960年代经济的高度成长期到2005年小泉纯一郎以“邮政民营化”为旗号推动的“邮政选举”,日本基本上都是由自民党以及与其步调一致的政治势力掌控,朝着美国属国体制的道路稳步前进。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后,美国国内的新保守主义[注: 保守主义是西方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政治思潮之一。保守主义的主要特征,是极其重视现存的传统、秩序、等级和自由的价值,认为这四大政治价值高于其他任何价值,维护这些价值是国家的根本任务。]与新自由主义同步发展,日本的亲美势力与右翼国粹主义者沆瀣一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