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趣闻:美国海军用土
二战中沉没最离奇的潜艇
意大利军队二战最大战果
二战中巴顿在野战医院痛
二战中的最牛潜艇:一天
撒切尔夫人如何考上名校
美国战俘回忆:二战时日
二战期间日军在菲律宾的
二战苏联反犹运动根源:
二战英国惊人计划 试图
最新热门    
 
二战中日军为何不敢跟美苏军队白刃战拼刺刀?

时间:2012-8-29 12:08: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军只有在武器水平比较低的中国战场,才有可能继续采用白刃战法,对美苏则行不通。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2年08月17日第4版,作者:张显强,原题:日军为何不敢跟美苏军队拼刺刀

抗日战争时期,中日两军经常发生肉搏战,也成就了中国大刀的威名。但是,有一点让人不解,为什么单单就是中日军队之间产生频繁的白刃战?

其实,在亚洲战场上,日军与苏军、美军的作战中也发生过白刃战,但都只是昙花一现。日军当时的流行战法是,在推进到对方阵地附近时,便下令使用军刀或者步枪装上刺刀,近距离向敌方阵地发起冲锋。

刚开始,美军被其气势吓倒,伤亡较重,美军也非常头痛日军的这种战法。后来,美军研究发现,手枪是近距离作战的理想武器。实战也证明,手枪在白刃战中作用最好。它的长度短,可以轻易转向任何一方射击,射击姿势也可以五花八门,装药少,即便近距离击中第一个对手后,也不易贯穿击伤后面的自己人,而威力远超过刺刀。虽然说一次只能装弹七发,近距离打完之后就很难再有时间装子弹,但是,美国人将三个人编为一组,如果出现其中一个人子弹打空的情况,其他两人可以掩护装子弹。美军短枪对刺刀的战法一出,日本人再也不敢随便找美军拼刺刀送死了。

与苏军在1939年5月至9月间进行的诺门罕战役中,日军也采用近距白刃战的战法,但是,苏联人没有给日本人表演东洋刀法的机会。苏军的武器装备[注: 武装力量用于实施和保障战斗行动的武器、武器系统和军事技术器材的统称。通常分为战斗装备和保障装备。战斗装备是指在军事行动中直接杀伤敌人有生力量和破坏敌方各种设施的技术手段。]水平明显比日军高一个档次,苏军步坦协同作战的运用,再加上普遍配备冲锋枪的苏军士[注: 名称 :军士 解释 有的国家称为士官,是低于军官高于士兵的一等军衔称号。军士一词源自拉丁语“职务”,常用于军事人员。法国首先于l5世纪将军士作为军衔,授予业务熟练的有经验的士兵。]兵给了日军当头一棒,成片的日军倒在苏军阵地上。这一战把日军打出了心理阴影,后来苏军进军东北歼灭日本关东军[注: 关东军是1919年至1945年日本驻扎在中国东北(满洲)的部队。其编制最大时有31个步兵师团,11个步兵和坦克旅团,1个敢死队旅团和2个航空军,共约85万人。]精锐时,日军很少采用白刃战法与苏军作战。

这样一来,日军只有在武器水平比较低的中国战场,才有可能继续采用白刃战法,对美苏则行不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