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戈尔巴乔夫改革不相信党
俄共反思苏联解体:源自
声望仅次于普京 远高于
结束冷战是戈尔巴乔夫主
普京获俄百年最杰出政治
众说纷纭的戈尔巴乔夫:
3年死3个总书记 催生54
戈尔巴乔夫:不能坐视权
戈尔巴乔夫谈俄前总统叶
戈尔巴乔夫80寿辰获俄总
最新热门    
 
戈尔巴乔夫:辞退叶利钦就没麻烦?这不是我风格

时间:2012-12-7 20:03: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后来有很多人埋怨我。认为当时如果辞退了叶利钦就不会有后来的种种麻烦了。但是,这不符合我的准则,也不符合我致力于在党内营造的那种人际关系氛围。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2年11月28日06版,作者:方亮,原题:戈尔巴乔夫新书首揭“叶利钦曾自杀未果”

戈尔巴乔夫又出新书了。

本月(2012年11月)22日,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带着自己的第六本书《孤独相伴》,在莫斯科与读者见面。如他本人所言,这本书献给已经过世的妻子赖莎,里面有对妻子的诸多追忆内容。同时仍包括了戈氏亲身经历的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前后的史实。而这些恰也是读者们关心的内容。

这位身形臃肿了许多的昔日苏共总书记,已然老态明显,难怪近年来频频传出他健康状况恶化的消息。今年5月,俄罗斯的一些社交网络和部分媒体中,甚至还传出他“已逝世”的谣言。Www.lSqn.CN

因此,当新书面世时,他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签售会现场,前苏联领导人雷日科夫等大人物纷纷莅临,媒体和热心读者更是趋之若鹜,等待的人们排了老长的队。

如同前几本回忆录一样,戈尔巴乔夫的新书《孤独相伴》仍然在市场上表现不俗,短短数周就已进入畅销书榜单。

由戈尔巴乔夫持股的不同政见报纸《新报》,在该书面世后马上开始转载部分章节的内容。其中有关苏联解体前,高层政治运行及戈氏辞职后的见闻部分,最为引人注目。

书中有一章节,名为“叶利钦事件”,堪称全书最重要内容之一,里面首次披露了叶利钦曾“自杀未遂”的惊人消息。

戈尔巴乔夫在书中这样描写了1987年发生的“叶利钦事件”:

叶利钦当上莫斯科党委第一书记,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莫斯科不仅是当地精英的集聚之地,还是俄罗斯乃至全联邦精华聚集的地方。能够在这里推行改革的人必是政治成熟、意志坚定之人。

我希望叶利钦能胜任莫斯科的工作。一开始,他也确实一心扑在首都工作上。我则一直对他给予支持,哪怕是在出现了一些对他不利的传言的时候。

逐渐地,在叶利钦的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倾向于使用行政方式而非作为改革实质的民主方式来解决问题。此外还有民粹问题。民粹是叶利钦及我们大家的一大灾难。当时,莫斯科民众仅因为叶利钦的民粹手段就对他表示支持。我们这个社会特别吃民粹这一套。

叶利钦自己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他作为全国最大城市的党委第一书记却不是政治局委员。这让他的权力欲望得不到满足。

这年夏天,我还在克里米亚半岛度假时,叶利钦突然给我寄来一封信,里面讲了他对中央委员会秘书利哈乔夫的不满,认为利哈乔夫总拿他当小孩(意指主管人事工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