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朝鲜不断“折腾”原因:
24名抗美援朝老兵自费赴
调查显示韩国过半数青年
徐焰少将揭六大军史谣言
韩国上将:朝战时朝鲜用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揭秘李雪主成为朝鲜第一
苏联如何平息农民暴动:
朝媒:美国早在朝鲜战争
韩军不全怯战?朝战初曾
最新热门    
 
朝鲜如何发展核武:苏联解体后收揽其失业科学家

时间:2013-03-26 01:18: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后,原苏联的核研究人员大量失业。朝鲜充分利用这一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将数十名前苏联核科学家聘请到本国工作。


本文来源:《老人报》2013年3月20日A15版,作者:周斌,原题:《金日成的核梦想:武力统一半岛》

2013年2月12日,中国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朝鲜国防科学部门在朝鲜北部距离中国边境不远的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这一消息震惊世界,朝鲜秘密开展的核战略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疑问,朝鲜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执意拥有核武器?其实拥有核武是自朝鲜建国以来一以贯之的国家战略。

金日成的核梦想

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想法由来已久,从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起就已经埋下了核基因。WWW.lsQn.Cn

在朝鲜战争战场上没占到便宜的麦克阿瑟不止一次恐吓称,要使用核武器攻击朝鲜或中国大陆。据史料记载,当时金日成得知这一消息后,因为没有对等的反制手段而极为焦虑不安。朝鲜是一个缺乏能源的国家,境内不产石油,煤炭的储量有限,相反却有丰富的天然铀矿,石墨储藏也名列世界前茅。国际局势加上国内需求,坚定了朝鲜进行核研究的决心。

后来叛逃的朝鲜劳动党前书记黄长烨曾对记者说过:“我们(朝鲜)很早就开始了核武器的开发。金日成1958年视察地下兵工厂时,反复强调要做好核战争的准备,从那时起就制定了(拥核)计划。一旦有了核武器,首先可以镇住韩国,更是武力统一朝鲜半岛时防止美国干预的手段。”

朝鲜“核武器之父”徐相国

在研制核武的目标下,朝鲜开始对核研究投注了更多资源。

1955年,朝鲜在平壤建立了第一个核物理研究所。1959年后,超过300名朝鲜留学生被派往苏联学习核物理,仅在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以北110公里杜布纳市苏联最大的核试验室——“苏联联合核研究所”,就先后为超过250名朝鲜核研究人员提供了培训。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苏的这些学员成为朝鲜核开发活动的骨干力量,包括朝鲜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原子能工业部部长崔学根,研究与核武器直接相关的核反应堆物理学的丁根,以及日后的朝鲜“核武器之父”——徐相国。

徐相国被称为“科学天才”,是主导朝鲜核武研发计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