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6年美韩密订攻朝计划
1921年苏俄镇压水兵起义
1968年日本左派斗争:怀
1952年尼克松首次公布个
1950年代初百名老红军进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美国解秘档案显示:日本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1937年到1938年一年间斯
最新热门    
 
1944年6万德军战俘游街为何引莫斯科市民恐慌

时间:2013-04-09 12:03:1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44年7月,艰苦卓绝的苏联卫国战争[注: 苏联卫国战争,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纠集其附庸国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即将接近尾声。7月17日晨,莫斯科市内风传一则惊人消息:“德国鬼子进城了!好多好多啊!”这消息不啻重磅炸弹,莫斯科人立时陷于一片恐慌。

本文来源:《老年日报》2013年4月6日第3版,作者:张克俊,原题:《二战六万德军战俘游街引恐慌》

1944年7月,艰苦卓绝的苏联卫国战争即将接近尾声。7月17日晨,莫斯科市内风传一则惊人消息:“德国鬼子进城了!好多好多啊!”这消息不啻重磅炸弹,莫斯科人立时陷于一片恐慌。其实,这是被苏军俘获的数万德军战俘被苏联红军押解着在莫斯科市区“游街”,接着穿越全城,最后被转运至千里之外的战俘营。

早7时和8时,莫斯科广播电台先后两次广播紧急通告:当天苏军将士将押解大批德国战俘穿越莫斯科市区,将他们向新的地方转移。WwW.lsQN.cN直到这时,莫斯科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最初的担心只是虚惊一场。这也难怪,这天上午早在他们听到广播之前,莫斯科街头就已来了很多德国大兵,差不多有6万之众!

在莫斯科军区司令阿尔捷米耶夫上将统一指挥下,德军战俘于这天上午11时在市西北狄纳莫跑马场和霍登大地集结完毕,兵分两路,分别向库尔斯克、萨维洛夫斯克和里加火车站进发。沿这一路线行进的战俘总共4.2万人,其中有1个军官队列,共有1227名将校级军官(包括19名将军、6名上校和中校),行进时间历时2小时25分;沿另一路线行进的战俘总共有1。56万人。当晚7时,近6万德军俘虏在3个火车站分乘25列闷罐车去往新的目的地。

二战结束后,这些德军俘虏相继获释,重回祖国。对他们而言,1944年7月17日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多年后,这些俘虏中一个名叫赫尔穆特的三等兵还曾心有余悸地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被急促嘹亮的号角声惊醒,一骨碌爬起来。这天早饭苏军好像格外优待,让我们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然后我们整队,向莫斯科城里走去。因为不知道去干什么,又去向何方,大家都提心吊胆。我们列队走在莫斯科大街,只见街道两旁黑压压的围观人群,愤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当时我害怕极了,心里直犯嘀咕,这一准是要把我们当街示众,而后拉去枪毙。”

而当年亲眼目睹这一场景的莫斯科人如今大多已经过世,健在者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依旧如数家珍。一名叫乌里卡拉的老妇人当时只有12岁。她回忆说,德国鬼子在苏联领土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不可赦。而如今面前这些俘虏即使是像牲口一样被驱赶,能保全性命也算是万幸。围观人群不时地振臂高呼:“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