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政客称:越战韩国军
1988年金正日破坏汉城奥
调查显示韩国过半数青年
韩国上将:朝战时朝鲜用
朝媒:美国早在朝鲜战争
韩国上将忆朝鲜战争:情
75年韩国总统朴正熙反腐
韩国“爱国教育基地”:
韩国女总统朴槿惠:爱看
韩国国父1930年代在嘉兴
最新热门    
 
韩国杂志披露:1997年台湾曾输出朝鲜核废料

时间:2013-05-27 17:32: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97年,台湾谋划在朝鲜倾倒核废料,公布后在东北亚激起轩然大波,一度引起美国介入。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11月23日第22版,作者:黄艳涛,原题:《台湾谋划对朝输出核废料始末》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韩国建交后,心怀不满的台湾当局企图通过与朝鲜接近,给中韩关系打进一颗“钉子”。1997年,台湾谋划在朝鲜倾倒核废料,公布后在东北亚激起轩然大波,一度引起美国介入。最近,韩国《新东亚》杂志详细披露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兰屿变成“辐射岛”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岛内相继建成3座核电站,每座核电站年产4。5万桶固体核废料。为了让这些放射性残渣有个安身之地,早在1979年,台当局就开始在距本岛约70公里的兰屿兴建核废料储存设施,该岛面积仅45平方公里,居民都是波利尼西亚语系的达悟人。为了顺利倾倒核垃圾,台“原子能委员会”对兰屿部落长老隐瞒真相,说要建造“罐头厂及军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wWW.LSQN.Cn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直到1982年5月,首批288桶废料运到兰屿后,当地居民才发觉上当。到1987年,兰屿储存的核废料已达4700桶,并继续以每周一个航次、每航次6个集装箱(228桶)的速度递增。

各国和地区对低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较为简单,主要是经焚烧、压缩、固化后装进大型金属罐,以便在浅地层掩埋;对高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方式则有“再处理”和“直接处置”两种选择,前者是从核废料中回收能够再利用的原料(如可制造核武器的钚),“直接处置”则是指将废料深埋,一般要经过冷却、干式储存、最终处置3个阶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通常是将核废料直接沉入公海的海沟,由海水稀释毒性;台湾起先也想循例把核废料桶暂时“寄存”在兰屿一段时间,再抛进大海,但随着切尔诺贝利事故后全球反核声浪高涨,顾及“环保形象”的台湾未敢将此方案付诸实施,只好继续向兰屿堆放核废料。到上世纪90年代初,兰屿已堆积了9。7万桶核废料,成了名副其实的“辐射岛”。

放置在兰屿的核废料具有相当的危险性,属于“废料管制”范畴。更致命的是,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废料桶开始锈蚀,导致核物质外泄,当地妇女屡屡生下弱智儿和畸形儿。由于当局推三阻四,愤怒的兰屿居民开始采取更加激烈的抗争方式,而且得到在岛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