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朝鲜教科书:朝战是金日
揭秘:朝鲜末代小公主如
韩国上将:朝战时朝鲜用
揭秘:朝鲜前领导人金正
韩国奇耻大辱:朝鲜战争
揭秘:朝鲜前领导人金正
梁文道:朝鲜电影说若全
凯恩斯眼中的巴黎和会:
社科院专家2004年预测:
美国:朝鲜战争纪念“静
最新热门    
 
马勇:朝鲜人并不认为甲午战后被灭国|朝鲜|甲午战争

时间:2014-07-17 19:36:30  来源:不详

社科院研究员 马勇 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社科院研究员马勇文字实录,采访、整理:唐智诚

嘉宾简介:马勇,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学术史及儒家经学、近代中国文化、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化史、中国文明史等研究。出版有《汉代春秋学研究》、《近代中国文化诸问题》、《1894-1915:梦想与困惑》、《1911:中国大革命》等专著。

甲午战前中日未能维护好朝鲜半岛上的利益交集 

凤凰历史:马老师您好,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失败使清朝彻底放弃了对朝鲜的宗主权。在甲午战争前后,朝鲜的开化党、东学党对中国的态度究竟是怎么样呢?

马勇:历史上朝鲜是中国的藩国,这种藩国的历史从很早就开始了,朝鲜在明清两代都寻求中国的保护。wwW.lSqn.cN到了近代以后,西方势力东来,中国学习西方之后,就首先在外交上,在宗藩体制上选择了一个比较保守的态度,只管自己不管别人,不管藩国。于是宗藩体制就逐渐解体了,1870年代琉球就开始脱离中国。藩国也会接受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会接受外部资本的投资,它有个现代化的问题。如果中国没办法带着藩国一起转型,那只能接受西方的资本商品的冲击。

1884年,越南离开中国的宗藩体制,这时候离甲午战争爆发只剩下10年的时间。中国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到,藩国都跑掉了,这对中国而言不是件好事情。因为历史上中国的藩国会经历由生藩变熟藩,慢慢加入本土的过程。中国文明的边疆的扩大,都靠这种“以夏化夷”的方式。所以1884年越南脱离中国之后,清政府确实也想下工夫解决这类问题,办法就是通过加大对朝鲜的投入,来加强和朝鲜之间的关系。

在1880年代,中国和日本就围绕朝鲜的未来发生了“拉锯战”。中国希望拉住朝鲜,因为朝鲜不仅是中国的番邦,而且扼住了北京的大门,它的地理环境很重要。但是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如果要对外开放,就一定要走向大陆才有发展的机会。日本要冲出大陆一定要走到两条路,一条是通过台湾这个踏板,踏向中国的华南地区,再踏向南亚;另一条就是从朝鲜半岛进入辽东半岛,再进入西伯利亚。

日本要学习西方,要把日本经济[注: 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指的是日本的国民经济概况。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概说 日本的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充分地世界化,它就会和中国的利益产生交集和冲突,朝鲜半岛就是一例。利益交集是指,如果中日能够联手让朝鲜变得富裕安宁,那无论对中日还是亚太都有好处。但是在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