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朝鲜末代小公主如
朝鲜“外围精英”实录:
冷战时韩国朝鲜两国特种
朝鲜战争导火索:1949年
韩国杂志披露:1997年台
学习时报揭秘朝鲜领导人
朝鲜黄继光:十一颗子弹
1960年代朝鲜年均经济增
朝鲜大饥荒真相:美国援
朝鲜如何发展核武:苏联
最新热门    
 
朝鲜教科书:朝战是金日成独力率军队赶走美国人

时间:2013-08-01 11:26: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今,朝鲜教科书和许多资料宣传都意图表明,朝鲜战争是金日成独力率领朝鲜军队赶走美国人。朝鲜中学的教科书描述,“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军击退敌人的突然进攻,转入反攻,并以连续打击和围歼战置敌人于被动地位,在短时间内解放了南朝鲜的广大地区。”

朝鲜宣传画里的金日成 资料图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13年7月25日刊  作者:于冬  原题为:一场战争,各自表述——教科书里的“朝韩之战”

原编者按: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美朝韩,加之苏联的部分军队,在这片半岛上恶战三年后,百万生灵涂炭,战争双方最终重返北纬38度线。今天,半岛之上硝烟未尽,旧恨难消。在各方的国民记忆中,60多年前的那场“有限战争”,被中韩美朝四方分别冠以“抗美援朝”、“6·25战争”、“韩国战争”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足见朝鲜半岛走向和平之路的艰难。WWW.LSQn.Cn

60年,只是历史长河里短短的一瞬,为了这场战争,数十万中国战士的英魂掩埋在了这片神奇的土地,60年后,当回顾这场牵动世界的战争时,我们会收获哪些经验和教训?

抗美援朝?韩战?“6·25”战争?六十多年后,一场战争的涉及各方,仍在各自表述着历史。

今天,朝鲜半岛上朗朗的读书声中,也渗透着对战争史和意识形态的博弈。

“依据美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的官方资料,参加战斗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总人数超过了400万。战争初期,美帝国主义动用了以B-29为主的各种飞机1500多架,而在战争的最后阶段,投入了约1万多架。还使用了细菌、化学武器等大量杀伤性武器。”在五月的一间教室里,三十多名朝鲜中学生正在诵读历史书。韩联社的评论说,此时,韩国的中小学生读诵的却是英文。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抗美援朝?韩战?“6·25”战争?六十多年后,一场战争的涉及各方仍在各自表述着历史。

被略去的“战斗友谊”

一个高度政治化的国度里,政治总是高度关注学生读什么样的历史书。

“明朗的朝阳从帘隙映入了洞口,李警卫小心翼翼地拉开了帘子。金日成将军放下了笔,吹灭了汽灯。他看着洞外,笑了笑:‘又是一夜过去了。时间过得这么快,不抓紧怎么行啊!’”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