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52年日本国内法否定战
1970年代美国曾阻巴基斯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 经
美国血色往事:华尔街1
1988年金正日破坏汉城奥
1923年日本借地震捕杀旅
史上杀人最多传染病:1
1934年徐悲鸿求见高尔基
1976年美韩密订攻朝计划
希特勒藏书16000余册 受
最新热门    
 
1960年代朝鲜年均经济增长率25% 世界最高

时间:2013-05-02 12:07: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有统计称,朝鲜战争结束后的10年,朝鲜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25%,可能是当时世界最高的。1960年,东德媒体赞扬朝鲜为“远东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一个奇迹”。而在亚洲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上,60年代的朝鲜和被认为创造战后经济奇迹的日本并称。

本文来源:《北方新报》2013年4月26日第46版,作者:佚名,原题:《40年前 朝鲜经济比肩日本超越中国》

2010年,朝鲜宣布打开“强盛大国”之门,2012年年底,利用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之机又提出朝鲜已经巩固“宇宙强国”地位。但朝鲜的经济状况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粮食短缺问题仍在困扰朝鲜,工业经济更是一蹶不振,今后朝鲜的“强盛大国”之路如何走成为国际舆论热衷探讨的话题之一。其实,朝鲜经济也有过往日的辉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与日本并称为亚洲的两个主要工业国家,是东亚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人均GDP不但高于中国,也高于韩国。WWw.LsQN.Cn那么当年的朝鲜经济是如何获得飞速发展,又因何衰落,朝鲜经济还能够再现辉煌吗?

与日本并驾齐驱的工业国

1953年朝鲜半岛实现停战后不久,朝鲜就开始规划经济重建。当时,战争后的北方一片废墟,基础设施被摧毁,工业企业被破坏。由于军人和平民遭受大量伤亡,劳动力也面临短缺。1954年,朝鲜执行恢复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57年起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年执行第一个七年计划,后来又延长三年。1970年11月,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金日成宣布朝鲜已成功地转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

有统计称,朝鲜战争结束后的10年,朝鲜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25%,可能是当时世界最高的。1960年,东德媒体赞扬朝鲜为“远东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而在亚洲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上,60年代的朝鲜和被认为创造战后经济奇迹的日本并称。60年代末,朝鲜农村全部通电;70年代末,朝鲜粮食实现自给自足;80年代初,全部耕地面积的70%实现灌溉,插秧的95%和收割的70%农活实现机械化。1984年,朝鲜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实现了粮食自给并部分出口。当年的朝鲜工业经济同样获得飞速发展。朝鲜是苏联为首的经互会的观察员国家,与苏联东欧集团基本采取记账式的贸易。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朝鲜人均GDP、人口寿命、识字率大大提升。当时朝鲜的社会福利水平也比较高,1979年就已实行全面的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制度,实现对小学到大学的全体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免费供应外衣、内衣和鞋子等生活必需品。而且朝鲜社会的财富分配也大大平均化,不似韩国那样有巨大的贫富差距。一般认为,1979年的朝鲜已是一个准现代化国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